职业教育深度教学之开放课程——朗索瓦•维克多•涂尚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4年10月22日下午,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弗François Victor Tochon(朗索瓦·维克多·涂尚)教授作客我校,并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职业教育深度教学之开放课程”的讲座。

涂尚教授将传统教育多种弊端归之为“浅层学习”,常年致力于与之相对的深度教学法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认为,深度学习要求有一个开放的课程,学生是课程的建设者。他的这一理论建立在自我效能理论、归属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之上,非常适合基于项目的学习,而这却被我国职业教育所忽视。经过研究实验,深度教学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使学生感知是自己控制着促使成功的各种因素,产生对学习的归属感,从而促使其获得职业能力的基础。

“深度教学法”引起了会场上师生极大的兴趣与热烈的讨论,大家结合我国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现状进行了探讨,涂尚教授还在会场上分享了自身关于职业教育中的开放式课程的体会,阐述了组织职业教育培训活动的系列原则。大家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收获良多。

除了抓好常规的教学工作外,我院十分重视培养师生的科研水平,积极举办各种学术讲座。本次活动是我院本学期的首次大型学术讲座,接下来还有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展的系列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