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大学弗朗索瓦•维克多•涂尚教授到我校南海校区讲座

2014年10月2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大学课程与教学系终身教授、博导弗朗索瓦·维克多·涂尚(Francois Victor Tochon)给我校南海校区学生开设了名为“高等教育深度学习——学生自主性的价值”的讲座。多媒体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听讲学生踊跃提问。该讲座关于学习自主性的讨论引发了学生诸多反思。职业教育学院学生并于事后就此主题展开了后续研讨。讲座由李娅玲副院长主持,程蕉老师翻译。image001.jpg

弗朗索瓦·维克多·涂尚博士曾任美国威斯康辛州麦迪逊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教师教育部主任6年,曾获得美国教育部47万美元资助研究深度教学法,在《教育研究评论》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25本,部分著作近年来以多种语言发行。2010年获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年度最佳研究评论奖,并因为相关研究在2012年获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颁发的国际卓越成就奖。2007-2014年涂尚教授应邀在美国、中国、澳大利亚、法国、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土耳其等16 个国家的著名高校做了近百场报告。

在本次讲座上,涂尚教授从如今的手机、网络等科技的传播对生活、学习习惯的影响着手,揭示了科技对学习习惯和思维的影响让我们的学习变成浅层次的学习,另外如今学校的教育也是“结果为导向”的,精心设计的课程标准逐渐减少学校里教与学的余地。涂尚教授建议,学习者应培养学习的自主性,学校应灵活设置课程目标。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涂尚教授不主张仅在课堂中使用在线资源,而是主张面对面授课和在线学习交替进行,更好地利用科技资源,在学习中鼓励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此基础上,教育要变得有意义,需要学习者的自主课程与学术课程的融合来实现。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具体操作上,电子档案、连接课程任务的计划项目、契约学习都是自主学习的实践路径。

image003.jpg

讲座后涂尚教授积极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合影留念。该讲座在南海校区产生了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