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引领计划”精品项目之职教院首届课前演讲之星大赛

为丰富校园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将课前演讲打造成职业教育学院的品牌活动,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于201557日下午在南海校区教学楼C101成功举行了职业教育学院首届课前演讲之星总决赛。本次活动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叶欣书记、蔡俊兰副院长、办公室赖彦希副主任、专业教师刘莉芳老师等八位嘉宾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职业教育学院的全体师生均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职教院首届课前演讲之星比赛的参赛对象为职业教育学院全体学生,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最具人气奖1名。初赛阶段,由参赛选手自定主题,进行1~3分钟的主题演讲,经过严格筛选,电商一班的朱君辉、计网二班的余娜、职教二班的温佳媚、计网二班的谢诗雯、电商一班的胡丽燕、电商二班的袁汝娴、职教一班的谢思娴、职教二班的黎彩玲、计网一班的赖龙、电商一班的黄明楚共十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
在决赛的第一环节中,十位参赛选手围绕“职教梦”这一主题,依次登台进行3~5分钟的脱稿演讲,向观众论述自己对“职教梦”的认识与理解,在演讲过程中,选手们的见解新颖独特,思路严谨清晰,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向观众展示了他们缜密的思维和深厚的演讲功底,加之他们各具特色的演讲风格,或豪情万丈,或饱含深情,或自信洒脱,赢得了在场观众及评委的阵阵掌声。紧接着进入决赛的第二环节,十位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演讲主题进行1~3分钟的即兴演讲,只有几十秒的思考时间,给选手们平添了不少压力和难度,不过,在富有挑战的比赛规则下,选手们姿态从容,言辞流利,妙语连珠,将现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的推向了高潮。其间,各位评委老师从选手的着装、举止仪态、演讲风格、演讲内容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勉励选手再接再厉,打造更完美的自己。
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比赛结果诞生了,荣获一等奖的是电商一班的黄明楚,二等奖的是计网二班的谢诗雯、电商一班的朱君辉,三等奖的是计网二班的余娜、职教二班的温佳媚、职教一班的谢思娴,优秀奖的获得者分别是职教二班的黎彩铃、计网一班的赖龙、电商二班的袁汝娴、电商一班的胡丽燕,其中,最具人气奖由职教一班的谢思娴获取。评委老师现场给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了提升在场选手及观众对演讲的认识,工作人员现场播放了一段优秀演讲视频,评委刘莉芳老师就此段视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且给在场的选手及观众普及了关于演讲方式、演讲技巧等方面的内容,刘莉芳老师的讲解重点突出,针对性高,实用性强,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最后,叶欣书记代表评委老师对本次课前演讲比赛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倡导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多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肯定了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付出,表扬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比赛在选手、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大合照中完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