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与南海学院合唱联队顺利晋级第五届华南师范

“黄水奔流日夜忙/妻离子散/天各一方/妻离子散/天各一方……”2015年5月14日晚,职业教育学院与南海学院联队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合唱节暨“和平颂中国梦”校园合唱比赛南海校区初赛中以一曲红歌经典歌曲《黄水谣》来缅怀英烈,他们用动情的歌声,形象地道出了日寇侵略中华前后的景象,恰到好处的情感把握,交替有序的声部变化,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
4月28日下午,来自音乐学院的三位导师一来到南海校区的学生活动中心合唱训练室,便开始对早已翘首以待的职业教育学院的学生们进行声音的测试,并对同学们不同的声部做了初步的划分,之后便开始投入紧张的合唱训练。
“mi ma mi/mi ma mi”合唱队每天都要和这两个音符打交道,从一开始的声音“调试”到后来练连贯的曲子,导师们都耐心地教他们如何正确发音,如何诱导出声音的爆发力。合唱队员佘永旋同学说:“我们有严格的集中训练时间,导师们也频繁地过来进行指导。导师不在的时候,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尽可能抽时间一起训练,然后把各个声部的声音录下来发给导师们检查指正。”通过对该同学进一步的采访我们了解到,由于初赛时间迫近,为了训练出一支有质量的合唱队伍,合唱队成员们牺牲自己每天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齐心协力地一起训练,每周差不多训练17个小时,无论在合唱练习室、舞蹈练习室还是体育馆都能看到他们训练的身影,即使有时觉得有些枯燥和疲乏,但一想到集体荣誉感和导师的鼓励,便又给自己加油打气继续训练。他们的坚持不懈和团结一致让这支原本空洞的队伍日益丰满起来并不断地进步。
训练期间,在职业教育学院团学委员会指导老师林海翠老师的撮合下,南海学院有意愿参加合唱队的同学们带着他们的合唱经验和满腔热情加入到职教院的队伍之中。至此,合唱队达到了46人,其中女生29,男生16人。合唱队负责人为置办比赛服装等后勤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职教院与南海学院师生间的紧密联系和配合,使得合唱队经过短短两周的训练便迅速地进入竞赛状态。
比赛当晚,职业教育学院辅导员叶灿林老师利用上台前的时间对队员们作了赛前动员,鼓励同学们放下心理负担,唱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展现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青春风采。当合唱队指挥李晓晴挥起手的那一瞬间,所有队员都表现得十分自信,默契的配合让在场观众都由衷点赞。职教院与南海学院的亲友团阵容浩大,他们用热烈的口号“缅怀英烈,唱出真切,职南联袂,华师之最!”与合唱队互动,让人深深感受到一种集体荣誉感。
当广东合唱协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副院长苏严惠教授宣布职业教育学院与南海学院的联队伍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时,每个人都欢呼雀跃,难抑兴奋。苏教授在点评时说道,“在短时间里,职业教育学院与南海学院的联队就能训练出这样的水平,如果勤加锻炼、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合唱技巧,假以时日,这支合唱队将能达到更加专业的水平。”专家的肯定是对合唱队这段日子以来所作的努力的最大嘉奖。导师袁梦和春雨表示这些日子以来同学们的团结努力让她们非常感动,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在复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和平颂 中国梦”校园合唱比赛南海校区初赛告一段落,但是职业教育学院与南海学院的同学们的热情却愈加高涨,他们想要变得更加出色,他们将代表南海校区前往大学城校区参加复赛。虽然获得了校区初赛的三支参赛合唱队伍中的最好成绩,但是合唱队队员们表示在接下来的训练当中一定再接再厉,不辜负老师、同学们的厚望。相信在同学们齐心协力的训练和导师们的指导下,这支合唱队伍会越唱越好,在最后的决赛中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