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职业技术与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在我校成立

5月24日下午,“华南职业技术与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中心将由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负责运作。

“华南职业技术与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由华南师范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教育局)、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中教未来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成立。旨在响应国家及省委关于“协同创新”发展的号召,抓住职业教育发展机遇,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使各方各尽所能、优势互补,拓展职业教育的内涵,服务职业发展,构建起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心将发挥广东位于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依托于地方优势产业、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成立足广东、辐射全国的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基地,打造南方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培训的高地。

教育部、科技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小娅肯定了我校发挥广东师范教育龙头作用,在加强职业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她认为中心的成立是“恰逢其时”,一方面,有利于补齐职业教育在教育领域发展中的短板;另一方面,有利于适应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在职业人才方面的需求。

校长刘鸣指出,依托我校学科自身优势与特色,成立华南职业技术与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是适应国家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需要,也是深度融入现代产业、实现人才培养与技术协同创新的需要。“我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共进、通力合作,就能克服困难,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我国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根据中心签订的多方合作协议,未来共建单位将在高水平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和学科建设、基于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培养能岗适应的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满足南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需求等方面进行互利合作,谋求多方共赢。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中关村软件园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冯志伟、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晓佳、中教未来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丁晓辉,我校副校长吴坚等也出席大会,大会由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