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课程理念,推进技术变革--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当前职业教育变革理念和技术发展趋向, 2015年6月1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志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了《职教课程领域的理念和技术变革》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刘志文教授为我院师生介绍了当前职业教育理念与技术变革背景,重点阐释了当前职教改革中的过程性理念、后现代理念和能力本位理念等三种理念,并提出了要通过课程与技术整合、理论与实践整合、学校与企业整合等三个角度从实践中推进职业教育技术发展,由此引发了对职业教育领域中多方面关系的思考:如何处理理念、技术与制度的关系,处理政府、学校与企业的关系,处理管理者、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等。
在师生互动环节,刘教授认为,同学们只有加强专业技能的开发设计及参与力度才能较好地平衡理论与实践头重脚轻的问题,同时强调培养通用能力要专业课程与非正式课程“两手抓”,以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实践。

刘志文教授长期从事我国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具有深厚的职业教育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讲座中,其系统的理论阐释、具体的职业院校案例介绍,以及深入浅出的回答,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