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露真情,奉献爱心——记我院师生赴河源市“三下乡”活动

2015年7月17日到7月24日,我院赴河源市和平县下车镇服务队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帮扶活动。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爱心企业深圳宝能控股的全力资助。在前期准备中,队伍曾经一度由于经费问题而陷入困境,甚至面临放弃的绝境。最终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队伍主动向宝能公司提出赞助的请求。宝能公司收到队伍的资助请求时,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在对活动计划进行充分了解后,很快决定给予经费资助,让我们这次活动得以成行。

我院三下乡队伍支援帮扶的和平县下车镇是笋岗街道办的对口扶贫镇。作为辖区内企业,宝能控股于2012年捐赠100万给下车镇中心小学用于兴建教学楼、改善教学环境,为纪念企业的爱心,该楼被学校命名为"宝能楼"。2015年,公司再次为学校捐赠一间价值人民币10万元的电脑室,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

 此次“三下乡”活动主要分为支教和调研两部分。支教课程面向三至六年级的学生,课程分为趣味课堂和活力课堂两部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支教队根据学生年级的不同,开设了大班、中班、小班等班级。同时,也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地更新教学内容,开设了剪纸、自然创作、话剧等课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课堂充满浓浓的学习氛围。

活动调研课题为“教育改革发展下粤东乡镇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需求调查研究”,通过调查当地留守儿童学校和家庭教育现状,研究新形势下留守儿童教育改善措施,为政府、学校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扶贫、教育等方面的决策支持。在整个调研过程中,访谈氛围融洽,受访家庭热情好客。他们耐心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及当地居民家庭的留守儿童生活现状和教育需求,为师生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

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组织实施,培养了小学生的创新与合作意识,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将政府、社会和学校的资源调动起来,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学校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受到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7月24日,我院队伍全体成员和“三下车镇中心小学师生、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欢聚一堂,举行了文艺汇演暨总结大会后,整个活动顺利结束。

宝能控股对我院三下乡队伍的赞助活动,充分践行了宝能“发展产业,回报社会”的理念。据悉,近年来,宝能控股在保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支持产业扶贫、慈善助学、环境保护,在教育、体育、文化、环保、救灾援助、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等领域不断投入,目前累计捐款捐物逾亿元人民币。其中,连续6年每年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并荣获多项慈善荣誉称号,为改善民生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次三下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叶欣书记、蔡俊兰副院长、李娅玲二位副院长以及办公室赖彦希主任到现场指导工作。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社会和家庭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宝能控股在资助学生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也让学生心中有了一个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