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现代专业体系建设——欧阳河教授来我院讲学

 917日下午,湖南省教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做客我校,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职业学校现代专业体系建设”的主题讲座。
欧阳河教授在对我国职业院校专业现状与历史发展进程分析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他及其团队近年来在北京市朝阳区与广东省中山市进行的职业教育调研情况,结合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我国职业学校现代专业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其报告既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又有详实的数据资料,条理清晰,观点鲜明,特别是其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研究实践对职业教师所寄予的希望与要求,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欧阳河教授是我国最早的一批从事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的学者之一,他不仅在学习与借鉴西方的基础上,对我国职业教育理论建设的作用突出,而且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严谨的学术精神与工作作风,使得其提出的观点与对策更具有实践的意义与指导价值。

欧阳河教授简介:湖南省教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府第七届督学、中国职教学会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第四、五、六届职业教育学科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职教研究顾问,吉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顾问。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组和总体战略组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参与《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起草工作,主持或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和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在教育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6项教育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政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