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实习指导教师赴广州、顺德等中职学校进行2015年教育实习中期检查

今年9—11月,我校职业教育学院学生首次参加实习。为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职业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部署,97名毕业生分赴广州、顺德等中职学校实习。10月中下旬,职业教育学院的领导与老师分赴各实习学校,顺利完成了2015年学生教育实习的中期检查工作。
 
顺德北窖职校:“这么优秀的实习生,第一次遇到”
1016日上午,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欣、辅导员叶灿林与职业技术教育系老师陈利敏一行到顺德北?职业技术学校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工作。当天上午三人风尘仆仆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顺德职校,恰逢实习生在建筑装饰专业的《测量放线》的实操课,在顺德区教育局主管职业教育的周凉凉、张英华两位同志与顺德治校刘杰华校长等陪同下,直奔操场,现场聆听与检查了周艳佟、陈楚键、莫儒栩与黄金辉4位学生的授课情况,并与其指导老师、学生做了交流。
之后,叶欣等三人与顺德教育局工作人员,北?职校的领导、指导老师及4位实习学生进行座谈。座谈会议上,叶欣书记代表学校对顺德区教育局与北?职校给予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要求实习生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虚心接受指导意见,学会做人做事,争当合格教师。北?职校校长刘杰华和教务处主任杨晖给予了4位实习生高度评价, 4位实习生基本功扎实,勤快肯学,显示了很高的职业素养与师德风貌,北?职校每年均会接收大学生实习,“这么优秀的实习生,第一次遇到”、“非常满意”,黄晓菊、蒋霞老师、张静等4位北?职校实习指导老师也对此表示赞同,表示“不愧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感谢他们的帮忙与协助”,同时,也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实习生切实强化教师身份意识,积极主动多上课,提高自身的备课、说课能力与班级管理能力。随后,顺德区教育局主管职业教育的周凉凉、张英华两位同志对对我校职业教育学院与顺德职业教育合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实习生结合自身的实习实践,纷纷畅谈感受,表示在华南师大与北?职校的领导、老师等多方关心与指导下,专业知识与师范技能均有很大进步。最后,叶欣书记代表职业教育学院向黄晓菊等4位老师颁发聘书,并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无私教导。

 

顺德陈村职校:现场认真听课,课后深入交流
10月16日下午,职业教育学院陈利敏和叶灿林两位老师到顺德陈村职校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工作。
当天中午1:30,两位教师就抵达陈村职校,与王露 、罗佩怡、梁耀权等3位实习生进行了座谈,了解他们一个月以来的教学与生活情况。下午2:30,陈利敏、叶灿林两位老师和其他实习生一起到教学楼观摩实习生杨沐森《幼儿英语》课程。在课堂上,杨沐森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重点对学前教育学生进行了听说方面的学习引导与训练。课后,两位老师与所有实习生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陈村职中领导及指导老师的座谈会上,实习学校对4位实习生的工作态度与实效进行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改进意见。陈利敏与叶灿林老师代表学院向陈村职中的领导与老师表示感谢,为梁丽媚、刘伟清、江爱云、罗雪4位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并要求实习生,珍惜实习机会,增强技能,提高竞争力。

 

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中专大专实习各有特色,
“现在才知道,做个老师真的不容易”
10月22日,职业教育学院陈利敏老师到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工作。
当天上午,在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元岗校区(中专部),陈利敏老师与张淑芬副校长就实习情况做了简单沟通,随后与建艺系的蒋丽?书记、欧阳副主任,经管系胡金环老师,以及张剑军、叶丽云、梁杰、黄慧玲与蔡东玲等5名实习生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实习生的表现赞扬有加,充分肯定了他们的教学与学生管理能力,对于实习中出现的专业调配问题,实习生能够积极主动加强与实习学校的沟通,争取机会,妥善处理问题,充分表现了合格师范生应有的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陈利敏老师代表学院对广州市市政学校与老师表示了感谢,并向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在实习生专题研讨后上,5名学生畅所欲言,交流分享给自的实习心得体会,恰逢实习生叶丽云刚刚上完《计算机基础》,她满头大汗、喉咙略带沙哑,“现在才知道,做个老师真的不容易”,引起了实习生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一定更加积极努力,站稳讲台,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吃过午饭,陈利敏老师顾不得休息就乘坐校车赶往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花都校区。花都校区属于广州市市政学校的大专部,校方对专业教学等各方面要求比较严格,故给实习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实习之前,陈利敏老师已多次和学校协调,在确保专业对口的同时,积极向校方为实习生争取实习机会。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学生实习工作正常。陈利敏老师首先与陈凤、谢杭杏与林瑶等3名实习生进行了座谈,实习生在分享实习工作经验的同时,在专业发展与就业择业等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困惑,对此陈老师意义进行了指导。随后,陈利敏老师与环境工程系主任何方,及李锐、杜馨及邓洪秀等3位老师进行了座谈,何主任和3位指导老师介绍了其实习工作内容安排与进展,表示在确保工作质量的情况下,会创造一切条件放手让实习生锻炼,并充分肯定了实习队员在实习期间的表现。陈利敏老师对实习学校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向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并勉励学生继续积极努力,争取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顺德乐从陈登职业技术学校“欢迎华师大多派实习生来学习交流” 
10月23日上午,职业教育学院陈利敏老师到顺德陈登职业技术学校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工作。在并陈登职校教务处主任袁荣昌、部长吴建平以及高翠英、林晓铃、曹艳琴3位指导老师进行座谈会上,实习学校对李小晴、郑洁纯与聂淑霞3位实习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袁荣昌主任说“3位实习生勤快肯学,积极性很高,感染了办公室其他老师”,“欢迎华师大多派实习生来学习交流”。陈登职校的指导老师高度评价实习生表现的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提高班级管理能力,做好教师角色转换,积极提高授课技能。陈利敏老师向陈登职校的领导与老师表示感谢,并向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
在与实习生座谈会上,陈利敏老师转达了实习学校对3位实习生的意见与建议,实习生纷纷表示,虚心接受意见与建议,一定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当一名优秀教师。
 
顺德中等专业学校:“一定要做好中职学生学情分析”
10月23日下午,职业教育学院陈利敏老师到顺德中专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工作。
在与顺德中专的领导与指导老师的座谈会上,陈利敏老师向顺德中专表示感谢,应实习学校要求,详细介绍了我校职业教育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基本情况。顺德中专教务处主任郭汉桥表示,当前职业教育形势发展喜人,今后顺德中专要加强与华南师大的合作。计算机部部长李明志介绍了刘炳超、梁瑞娴、黄达平3位学生的实习安排基本情况后,其指导老师逐一对实习生的专业授课与班级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点评,纷纷认为,3位实习生工作认真,吃苦耐劳,与学生相处融洽,遵守纪律,服从管理,表现了一名合格师范生应有的风貌,同时也对其实习过程中不足,逐一指出,并从加强中职学生学情分析、提高掌控课堂能力、丰富中职学生管理手段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陈利敏老师向顺德中专6位实习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表示华师大职业教育学院今后一定会加强与中职学校,完善自身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中职学校输送高水平教师。
在与实习生的座谈会上,陈利敏老师仔细询问了他们实习期间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方面的基本情况,在谈及实习感受们,实习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一定要做好中职学生学情分析”,“学好教育学理论的同时,提高实践能力”;对于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陈利敏老师特别嘱咐实习学生,要虚心向实习学校老师们讨教学习,抓住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增强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