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专家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IMG0014.jpg

王建华教授一行到南海校区讲学08.JPG

2016年4月7日上午,我院在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会上,我校客座教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和中国高技术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区域创新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延宁分别为学院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校副校长吴坚,副巡视员、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南海校区综合办主任刘师权,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党总支书记叶欣,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娅玲、蔡俊兰以及学院师生1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

王建华教授的学术报告以《产学研结合与大学生“双创实践”》为题,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和美国的国家创新战略谈起,全面论证了“为什么需要创新”,深入阐明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本质,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和企业层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强调,“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突破口”,“产学研共同合作,将产生‘1+1+1>3’的理想效果”。王建华旁征博引,列举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和北京理工大学雷科公司等成功案例,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成功案例说明产学研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结合我校南海校区设置和发展应用型学科和专业、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实际,勉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双创”实践活动,扎实练好基本功,运用创新思维,“借势、借时、借力”,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勇于挑起时代的责任。

随后,刘延宁研究员以《21世纪中国发展的时代责任——软硬实力并举》和《学会预警》为题与在场师生作了主题交流分享,为师生送上了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