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技工教育的发展动态与改革趋势——辜东莲主任来我院讲学

2111.jpg

201655,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辜东莲主任莅临南海校区,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助力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纪实”的学术报告,与师生畅谈广州市技工教育的发展动态与改革趋势。报告由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

辜东莲主任从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标准建设、教学改革的效果评价和广州市一体化课程教学实践三方面进行展开阐述。她指出,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积极参与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相关工作,全程参与了“汽车维修”和“计算机网络应用”两个专业“国标”和“课规”的研制。2014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文批准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增挂“技工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牌子,希望广州积极承担“技工院校部分主体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与开发等方面的任务”。目前,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已逐步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企业接轨的涵盖“职业行动维度、职业内容维度和能力要求维度”的技工人才培养效果评价体系。该体系用于指导广州市技工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5年,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大赛”)中,广州技工学子代表国家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报告中,辜东莲主任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详细介绍了广州市技工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总体情况。她强调技工教育是培养学生掌握职业、行业或岗位从业所需的某类实际技能、知识和认识而设计的一种教育类型,其目标是培养面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一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级技能操作型或技术应用型的技能人才。她勉励在座职业教育类师范生要注重情景式学习,为将来毕业从事职业教育、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报告结束后,辜主任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信息量大,学术严谨,向师生展示了广州地区乃至国家技工教育的总体发展趋势,特别展示了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改革的实践与成果,令在场的师生均获益匪浅、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