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赵伟莅临我院讲学

2016年7月8日下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主编赵伟应邀莅临我院,为师生作题为《中美对比 谈我国职业教育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赵伟研究员结合中美两国政府间正式开展的“富布赖特”教育交流项目,畅谈了对美国职业教育的总体感觉。他强调,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了“生涯与技术教育”的职业教育理念,观念独到,引领新潮流,为职业教育理论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美国的生涯与技术教育体现于不同层次教育,具有融合性的特点。针对国内一些学者“仰视”美国职业教育的实际,赵伟提出了“平视”的观点,认为美国也存在“鄙薄职业教育崇尚高学历的观念”、“技术教育与产业需要存在脱节的现象”,“面临技能短缺的现状”等客观问题。尽管如此,赵伟认为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其职业教育研究有更多的可比性,加强研究美国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赵伟分析了国家职业教育的主要政策、办学成就及学术研究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理论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学者们提出了类型论、校企合作论和现代职业教育论等理论。他认为广东是我国职业教育大省,拥有全国顶尖的一流职业院校,客观来说广东职业教育总体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但他生动地说,“广东职业教育研究领域这片庄稼地上的庄稼并不茂盛“,特别是对广东职教的理论总结与宣传仍然比较少,使得广东职教质量的总体形象与实际不相符。他认为,研究者可以从比较教育的角度,从职业教育决策、管理体制、办学起点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和外延等方面加强研究。

报告结束后,赵伟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陈伟院长总结指出,赵伟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中美两国职业教育研究的情况,分析了国家主管部门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思路,报告内容丰富,对促进我院师生进行职教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院副院长李娅玲教授、蔡俊兰副研究员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