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深入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暑假,职业教育学院共组织3支队伍71名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高度重视抓好三下乡活动的组织工作,学院领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全员参与该项工作。7月14日,学院举行三下乡出征仪式,学院院长陈伟做动员讲话。他表示,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意义重大,它一方面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也是学生学以致用的重要环节。他希望学院学生服务过程中务必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有了安全保障,才能谈服务效果和质量、才能谈个人成长和收获。

7月23日至26日,职业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兵分两路分别到陆河县和南雄市,看望学院三下乡队伍并深入指导各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陆河县,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欣一行于7月24日在陆河县团县委书记刘志扬、上护镇党委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上护镇硁二小学,看望在该校开展支教服务的“硁二学堂”——三下乡队伍,并与队员进行交流座谈。在详细了解了队员们下乡期间的住宿、生活和各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后,叶欣书记肯定了队员吃苦耐劳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并对该队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指导。他强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在“社会大学”中进行的,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队员们要虚心学习、勤于请教,学会应对困难,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他勉励队员们一方面要按照活动计划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不懈怠”,另一方面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松懈”。在座谈会上,硁二小学校长张洪透对我院三下乡大学生连日来的支教服务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硁二小学的学生构成比较特殊,主要是留守儿童,假期缺少监护、缺少文化生活;华南师大的大学生来校开展支教服务,给孩子们送来知识、带来欢乐,深受当地群众和学生的欢迎。

7月25日,叶欣书记和张洪透校长一同参加了“硁二学堂”服务队的文艺汇演活动。期间,中共陆河县委书记陈德忠及上护镇有关负责人莅临硁二小学,现场了解我院大学生下乡实践的有关情况。

在南雄市,学院院长陈伟,副院长李娅玲、蔡俊兰一行来到里和小学看望在该校开展下乡活动的“梦想夏乡”服务队。里和小学陈伦明校长对陈伟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梦想夏乡”服务队出色的管理和服务。该服务队队长和各小组负责人分别向学院领导汇报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以及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计划;全体队员也畅谈了个人的收获与心得。学院领导认真倾听,并不时为队员们加油打气、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院领导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发挥华南师范大学的优良传统,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完满完成本次实践活动,并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收获。

7月25日下午,学院领导和“梦想夏乡”服务队的成员来到共青团南雄市委,与南雄市大学生联合会成员进行交流座谈。共青团南雄市委书记叶邱婷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叶邱婷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共青团南雄市委对职业教育学院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赞扬了“梦想夏乡”服务队是一支作风踏实、勤于服务的队伍,对队伍的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她还向与会人员简要地介绍了南雄市大学生联合会的概况。陈伟院长在讲话中向共青团南雄市委和大学生联合会对“梦想夏乡”服务队下乡实践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下乡服务队提出应秉承职业教育学院的办学理念,以“修己达人”为宗旨,通过实践活动来提升自我、服务地方,达到“自助助人”的目标。随后,“梦想夏乡”服务队和南雄市大学生联合会就“关于三下乡队伍与大学生联合会合作形式的讨论”和“三下乡形式创新发展交流”等主题进行充分地讨论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中共陆河县委书记陈德忠莅临硁二小学看望我院三下乡师生

学院领导与“梦想夏乡”服务队队员座谈交流

学院领导与“硁二学堂”服务队队员座谈交流

学院领导与“梦想夏乡”服务队队员参加南雄市大学生联合会座谈会

“梦想夏乡”服务队

硁二学堂”服务队文艺汇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