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职教院与中职一线名师协同培养职教师范生教学技能纪实

201697日,华师职业教育学院14级教育学(电子商务职业教育)专业师范生迎来了一次特殊的教学技能培养课程。4位老师联手为66名同学上了一堂高校和中职学校的“合作授课”。开启了有别于传统师范教育教学技能训练的新的尝试。

当两位我院教师出现在教室门口,同学们开始惊讶“咦!今天怎么有两个老师授课?”听到答复“待会还有两位老师一起上课。”同学们惊讶的表情溢于言表。当我院程蕉老师对微格教学的概念、目的、发展历史、意义、课程要求进行阐释后,陈利敏老师对如何备课如何撰写教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及案例分析。

稍后,迎来了广州电子商贸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李志宏主任,以及该校的黄苑老师。作为国家改革创新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专业,该校在电子商务教学上已经积累了16年的经验。黄苑老师更是曾获全国中职电子商务说课大赛一等奖。同学们带着求知的热情聆听黄老师20分钟的说课,享受了一线骨干教师教学经验分享的饕餮盛宴。李主任更是从专业设置、学情分析、说课备课技巧、做人求职等多方面倾囊相授多年职场宝贵经验。最后的交流环节,我院学生积极提问,和两位老师展开了卓有成效的交流。直至最后我院李娅玲副院长给两位老师颁发合作教师聘书之时,仍有同学意犹未尽。本学期接下来的微格训练中,同学们也会得到我院和合作校的双向辅导。本周五下午,我院计算机网络工程职业教育专业的同学也将迎来同样的合作训练模式。

黄苑老师说课演示

李志宏主任和我院同学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黄苑老师和我院同学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这种模式的创新意义有二。一是超越了传统师范教育高校单方面进行师范生技能训练的模式,开启了广东师范高校和中职一线骨干教师合作进行师范生技能训练的模式。一直以来,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到中学教育的师范生培养中都是由高校不同学院自己的教学法老师进行微格训练。而职业教育多专业门类的特殊性决定了我院必须迈出和中职教师合作进行师范生培训的模式。二是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丰富了实践的形式。在一线教学主管和教师的经验交流中,学生不仅仅明确了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意义,也有助于更积极参与微格训练,提升自身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等。从实践的形式上,传统的师范实习和企业实习都是我们学生的必修课,而这种微格训练课程中的合作,进一步给予了学生了解实际、面向实际、提升自我能力满足实际需求的新途径。

学院李娅玲副院长为广州商贸职业技术学校两位老师颁发聘书

(撰稿:程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