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困境与前景

2016年9月29日,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深圳分院杨文明教授莅临职业教育学院,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李娅玲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代表学院向杨教授颁发了证书。
杨文明教授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教育现状、发展问题、发展机遇四方面来分析了我国的职业教育的情况。杨教授指出,在中国原始社会的手工业作坊中已经有了学徒制的雏形。商周时期的奴隶社会,职业教育形式包括了家庭教育(父子世袭家传)和官府中的手工业教育两种。洋务运动期间创建的福州船政学堂,是中国第一所自己的职业学校。建国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经历了旧校恢复改造期、农工中学创办期、职业教育重创、恢复、崛起和大发展等过程,现已进入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中职、高职招生规模与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大致相当。2014年6月23-24日,国务院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七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期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时代重任、发展方向。杨教授指出,当前职业教育也面临受到歧视、区域发展不均衡、生源质量短缺、师资力量不足和教育质量有待提升等客观问题。他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中国制造2025”和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职业教育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国家急需的高级技工人才存在大量的缺口,职业教育师范生将来可大有作为。
报告会现场师生与杨教授积极互动,掌声不断。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在座师生们围绕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畅通专本硕人才培养通道以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杨文明教授:教育学博士,现为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深圳分院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英国胡佛汉顿大学访问学者,英国诺桑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南方都市报智库专家,主要研究领域:高职教育与教学、高等教育治理。02.jpg

03.jpg

04.jpg撰稿、摄影:黄河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