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专家为我院教师作科研工作专项辅导

我院自成立以来,秉承“学科立院、学术兴院”理念,十分重视学院教师的学术生涯发展,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学院科研水平发展与科研团队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科研水平,帮助广大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应我院邀请,20161024日,《教育发展研究》编审翁伟斌研究员,以及我国著名职业教育研究专家、《教育科学》副主编张桂春教授莅临我院为教师们作科研辅导。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副院长李娅玲教授参加了本次专项辅导报告会。

《教育发展研究》在我国高等教育学术界影响较大,作为该刊的编审,翁伟斌研究员作了题为《从实践到文本——教育科研成果的表述与规范》的辅导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学术研究存在理论构建水平不高、过量嫁接普通教育研究而导致“职业教育”特征不明显、借鉴照搬外国模式导致“中国特色”原创成果少等问题,并从用稿标准和范式视角将目前我国学术界科研论文分为观点类、调研实证类、实践类、资料类和政策解读类等五类,对五类科研论文的特点与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建议我院中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个性特点做好选题、撰写论文。

张桂春教授在《高水平论文的写作和发表》的报告中,结合自身长达数十年的科学研究经验与主编经历,分析了我国目前影响较大的学术刊物的类别与特点,从编辑部的角度详细介绍了遴选论文的标准;针对我院教师反映高水平论文发表较难的问题,他以自身论文为案例,从期刊导向、论文格式、文本处理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向高水平期刊投稿、发表论文的操作技巧。

为提高本次工作辅导会的效果,在报告会后,我院中青年教师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在听取了每位教师的学习背景、研究方向及教学科研介绍后,两位专家对各位教师的困惑进行解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与建议。各位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受益匪浅、收获很大,会依据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做好自身的学术发展规划,提高科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