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莅临讲学

2016年11月2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原副司长刘占山莅临我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我校副校长吴坚,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教育科学学院刘志文教授,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欣,副院长李娅玲、蔡俊兰等参加本次讲座并与刘占山会长互动交流。讲座由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刘会长结合自身30多年的丰富职业教育工作经历,畅谈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指出,2014年国家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我国正进入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加强了职业教育的制度建设,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各级政府越来越清晰认识到职业教育在推动经济发展、提高民族素质、促进充分就业、改善生活水平和增强群众幸福感方面的重要作用。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明显增加,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他认为,中国职业教育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队伍、评价体系和均衡发展等方面与国外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他强调,职业教育应该坚持就业导向,树立教育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和评价标准,促进地区均衡发展,切实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在交流环节,刘会长高度评价了我校开展职业教育研究与职教师资培养工作。他希望,华南师范大学发挥重点大学的品牌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广东省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为研究对象,多做实证研究,总结地方办学的成功实践经验,形成一批优秀的理论成果;继续探索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