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第二次生活系统会议

近日高校校园安全事故频发,为使同学们重视校园安全,顺利度过和谐的校园生活,职业教育学院于2016年11月29日19:00在教学楼C101召开本学期第二次生活系统会议。本次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叶灿林老师主持,出席该会议的有学院学生会生活部成员以及2014、2015、2016级各班生活委员和宿舍长等学生代表。

会议上,叶老师分别针对宿舍安全、宿舍检查以及其他相关安全问题对同学们作了提醒。首先,在宿舍安全问题方面,叶老师围绕防盗、防骗、网络安全和用电安全四大部分作了讲话。他提到,近日职业教育学院女生宿舍因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财物惨遭被盗,提醒学生干部务必及时对宿舍进行整改,提高基层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接着,叶老师继续提醒,年关将近,各宿舍对于上门推销、代购代销、兼职信息等也应提高警惕。而关于网络安全方面,对于政治敏感性问题,大学生也不能随意转载和下载,或者盲目跟帖发帖,应提高正确的思想政治觉悟。对于不文明的网页和内容,也应自觉不去点击和浏览。用电安全方面,叶老师重申《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手册》相关要求,宿舍禁止使用明火以及大功率电器。一经发现,轻者全体宿舍成员将受到学院通报批评,大功率电器上缴至学院保管,直至毕业后归还;重者如造成漏电断路或相关事故的,将追究使用者责任。

第二部分,叶老师向同学们公布了本学期第二次宿舍检查情况。结果已在学院网站公示,个别宿舍内务继续整改,特别指出是2016级男生宿舍。另外,本学年宿舍检查情况将纳入学年评优范畴。被评为文明宿舍的同学,将得到一定条件的加分;评比排名不理想的宿舍,辅导员将亲临宿舍指导,协助整改。

最后,叶老师还提到了其他相关安全问题和工作规范。如信息上报制度,即基层若有发生突发疾病、同学矛盾、财物损失等突发情况,知情者应第一时间上报具体细节。又如周末返校人数统计制度,各基层需认真配合与落实该项工作,确保在校同学的安全,共同维护校园秩序。再有留宿和调宿的提醒,宿舍严禁外来人员留宿,宿舍成员发现问题应及时举报;学生个人也不得私自调换宿舍或床位,经发现且拒不改正者,将严肃处理。

 发言尾声,叶老师还提出,希望由生活部、生活委员和舍长组成的三级干部体系能承担责任,更好地服务职业教育学院的同学,让全体同学能够在学校生活中享受幸福和快乐。

本次会议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和谐的校园生活需要每位宿舍成员的共同努力,大家都应该承担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责任,营造互爱互助、安定健康的校园环境。

 

供稿:职业教育学院学生会生活部

审稿:林海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