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感恩文化,传递感恩思想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祖先们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关于感恩的教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学会感恩是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一大技巧。而大学生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大学生的幸福感知度,对社会建设尤其重要。感恩节贺卡制作活动作为职业教育学院的精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参与者亲手制作感恩贺卡,体验感恩的力量及意义,让学生将感恩表现在实际行动中。为了继续传播大学生感恩情怀,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鼓励、教育大学生发扬感恩传统文化,营造出一种有爱,和谐的校园环境,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于2016年11月24日下午,在南海校区教学楼C101成功举办了职业教育学院第二届感恩节贺卡制作大赛决赛。本次活动得到学院师生的高度重视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赖彦希老师、院团委书记林海翠老师、副书记朱君辉同学、院团委干部代表等八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工作。

 

职业教育学院第二届感恩节贺卡制作大赛的参赛对象是职业教育学院全体学生。比赛分为初赛、网上投票和决赛三个阶段,共设置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最佳人气奖1名。活动前期准备阶段,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横幅、微信推送、走访班级、派发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号召职业教育学院每位学生的积极参与。参赛选手经过一个星期的贺卡制作后,将自己精美的贺卡进行上交。隔天就开始了感恩节贺卡制作大赛的初赛,由职业教育学院的团学代表组成13名评委于2016年11月21日中午,在南海校区教学楼A208对贺卡作品进行初次筛选。最后经过现场打分,场后计分,筛选出了15份优秀作品进入决赛。这些作品独具匠心、创意十足、精雕细琢、感恩之情跃然卡上。然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网上投票,在此环节中,16电商2班黄雨媚同学以918的票数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在决赛开始前,首先播放了去年大赛概况的视频。接着,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林海翠老师对本活动进行了致辞,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倡导在座的每一位选手都应该学会感恩,多点表达自己的谢意。同时也肯定了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的付出,并期待参赛的选手可以有优异的表现。

 

决赛进行中,十五名参赛选手分为三批依次对自己的感恩贺卡进行3分钟以内的现场解,向观众论述自己的设计理念以及想对父母、老师、朋友等表达的感恩之情。在演说过程中,选手们各自展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创意贺卡,阐述了自己在制作贺卡隐含的深情。选手们或语言流畅,台风自然,或献声歌唱,或轻风细雨,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感动与思念之情,为寒冬增添了一丝暖意。评委们也被深深地触动,各自发表了对每份作品的看法,点评独到,情真意切。

 

在活动的中场休息期间,工作人员还精心播放了一段关于感恩的视频和一首《感恩的心》,让大家更加了解感恩,领悟感恩。让整场充满了浓郁的感恩情怀。最后,经过严格筛选,2016级电商2班黄雨媚同学获得一等奖,2016级电商2班的张锜靖和李梓钰同学获得二等奖,2014级电商2班李辉妹、2015级网工1班官桂婷以及2014级电商1班江彩霞三位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

 

比赛接近尾声,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赖彦希老师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发言。感恩节虽然来源于西方国家,但是懂得感恩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尤其是百善孝为先!赖老师肯定了本次大赛中选手们饱含深情的感恩贺卡以及现场的精彩演说,倡导同学们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并付诸于行动。最后,比赛在选手、评委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圆满落幕。

 

 

 

通讯员:叶基心

审稿人:张淑萍、林海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