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几个关键问题--记张桂春教授考研宣讲会

2016年12月27日,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桂春教授在南海校区教学楼A209为我院2014、2015级全体全体同学带来一场精彩的考研宣讲会。宣讲会由学院学工办主任叶灿林老师主持。

张桂春教授就“考研”的三个关键问题,即明确为什么要考研、选择考取什么类型的研究生、如何准备“考研”展开讲座。首先,张教授用“人生是一种选择”引出讲座主题,激发学生们思考大学毕业时应选择什么、怎样选择?张教授指出“考研”是一种价值判断、一种目标并建议大学生考研继续深造。并从中国是一个“身份制社会”,须有“合法性身份”、学历主义的社会文化、教师职业的“学历要求”三方面阐述考研的客观理由。接着,张教授慷慨地将自己辛劳研究所得的数据成果跟学生们分享,使学生们了解我国的“学位”制度,明确考取学术类型研究生还是专业类型研究生。最后,张教授以报考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为例清晰明了地向学生们讲述考研前如何选择专业。并建议学生们了解不同专业的招生考试模式以便于备考。张教授告诫学生们要理性应对考研问题。

报告结束后,进入答疑环节。张教授耐心地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关心学生的何东老师问张教授如何看待“广东学子不愿北上求学”问题?张教授回答道:“有机会一定要去北京高等学府学习”。

最后,张教授预祝学生们在明年研究生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并寄语给同学们:书读得越多,你的世界越大。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