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第三届课前演讲比赛初赛顺利举行

为了顺应积极培养创新型教师的时代潮流,响应在政协十二届会议上所提出的创新教育的号召,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正从各个方面培育师范生的各项技能。2017413日,职业教育学院在图书馆小型电影院举办了第三届课前演讲比赛初赛。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委员会为此次大赛的主办方,同时特邀职业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辅导员叶灿林老师、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委员会副书记朱君辉同学、职业教育学院学生会秘书长庄浩平同学及学院其他学生干部担任比赛的评委。此外,还有各年级学生前来观赛。

此次演讲比赛采用了新的形式---双人组合演讲。这新颖的赛制不仅激起了职教学子心中对演讲的热情,而且吸引了众多观众。比赛当,参赛选手及观众们准时到场,19时主持人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在职业教育学院委员会副书记朱君辉同学作了开场致辞、主持人宣读赛规后,参赛队伍便依序开始了精彩的演讲。不同的主题,不同的队伍,呈现给评委和观众们的是不一样的精彩。有激情澎湃的励志演讲,带给人们以鼓舞人心的力量;也有感人肺腑的倾情演讲,触碰人们心中的柔软;还有一语惊人的议论演讲,促使人们对待问题有了重新的审视……

1.jpg

“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身为当代大学生,肩负重任的我们,又有何资格安于现状,而不将我们青春奋斗的气息在校园撒播得淋漓尽致呢……”这热情激昂的演讲,不禁让在场的观众们心受鼓舞,激励着人们不惧困境,继续奋斗前行!

“都说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请不要因为互联网拉大你们亲情的代沟,多体会体会你父母的生活,趁还在,留点耐心教他们多一些东西吧……”是啊!这深入人心的演讲,道进了大家的心坎。在这个网络媒体时代,何不让自己多一些耐心,也让父母亲人也跟上时代的潮流,拒绝网络时代的亲情“鸿沟”呢?

教育有什么用教育是使人成为人的过程是鲜活生命的成长历程教育促进了学生价值的回归与个性的释放教育,就是帮助你认知自己、成为你自己的过程……这一组参赛选手利用了自己的做家教的亲身经历,犀利地指出了现代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不禁让许多教育者,也让身为未来教师的职教学子们对教育有了不一样的感悟和见解。

……

QQ图片20170416193213.jpg

这些不一样的主题演讲,却展示着选手们一样的良好精神面貌。他们的洋溢热情和饱满自信,将观众们带入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让观众们的心境犹如琴音般跌宕起伏,感其所感,悟其所悟。

4.jpg

 

在所有选手的精彩演讲结束后,叶老师上台作了客观、全面的点评及总结。叶老师肯定此次比赛的意义,也对不少印象深刻的选手给予了意见和建议,并祝贺晋级决赛的同学。经过评分计算,第 7 组选手张红秀、林晓群,第 5 组选手张建新、杨春琼,第12组选手张淑萍、官桂婷,第11 组选手李明妹、林小玲,第 1 组选手曹心姿、张雅蓉,第 9 组选手马慧、朱梦子分别以排名先后进入决赛。

3.jpg

此次初赛,令职教学子深刻体会到演讲的魅力。这是一次实践的机会,更是一次学习的平台。参赛选手们在评委的点评中了解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学习到如何更好地演绎和表达,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演讲者、和出色的人民教师。下一阶段的决赛,万众期待!

 5.jpg

撰稿:郑恺思

审稿:林海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