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第三届课前演讲比赛决赛完满落幕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六组参赛选手迎来了更加精彩的决赛。420日,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第三届课前演讲大赛决赛在图书馆小型电影院如期举办。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委员会主办,科技调研部承办。当晚,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委员会特别邀请了职业教育学院财务资产办主任赖彦希老师、学院教务员包兰老师、辅导员兼团委指导老师林海翠老师以及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建城、城市文化学院团委副书记黄惠娟、职业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朱君辉、职业教育学院学生会秘书长庄浩平及学院其他学生干部担任决赛的评委。此外,还有来自各个年级的学生前来观赛。

主题演讲1号选手.jpg

当晚1900,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林海翠老师上台作了活动发言;其次,主持人宣读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等环节的计分规则;随后,各组选手依序开始主题演讲。本次比赛的主题演讲题目为半命题,各参赛小组自定后半部分主题,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各自的与众不同。或感恩,或悲愤,或和谐美妙,或搞笑中批判……

主题演讲2号选手.JPG

我们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却身不由己。只愿我爱的你们,你爱的我们,未来的日子各自安好,梦想成真。特愿我们的老师,以后的生活轻松快乐,幸福美满,多姿多彩。感恩,彼此的付出……这发自己内心的真挚演讲,打动的不仅是我的心,还有评委们的心,观众们的心……

“当父母默默注视着我们刷屏时,他们眼中是有着期许的,期盼着我们能放下手机,抬起头来看看他们,跟他们聊聊家常,更多的是,他们想知道我们在学校里过得怎么样。可是我们留给他们的是冷漠的背影,他们只好叹息着走出我们的世界……”这反映现实的演讲,流露出演讲者心中对此现象的极度不满,她们呼吁,暂时放下手机,陪着我们的家人好好地聊聊天。其实,这并不难做到,难的是缺乏倾听家人心声的真心。

“相识容易,相知不易。从相知到相识,这条路上,我们总是在一步步的发现对方不一样的地方,了解对方不一样的‘小情怀’……”这一组选手用她们甜美的声音向人们展现了她们生活中的“小情怀”,一个个美妙的小故事,不知不觉中拉进了大家心的距离……

“蔡康永说过,人的一生算下来有三万天,你的口袋里装了三万天,可是你度过的每一秒都无法重复。这是无论你用尽世界上任何方法都无法换回来的一秒钟。所以说,时间的珍贵,是最不可抵抗的浪费……”这一组选手别出心裁的演讲,幽默风趣的语言,全身心投入的戏剧性表演,不禁引发了评委和观众们的同感。是啊!有了手机,有了微信,我们是不是真的太过于依赖手机,依赖朋友圈了呢?手机,微信,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但这不应该是人们沦为手机奴隶的借口!

……

主题演讲6号选手.JPG

听完每组选手别样的半命题演讲,校区太极协会的同学还为比赛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太极表演,为选手们加油打气,也为比赛舒缓紧张的气氛。节目完毕,便来到即兴演讲环节。即兴演讲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项目,比的不仅是心理素质,还有思维的跳跃。选手们怀揣着些许的紧张,微笑着,自信地展示着。

太极表演.JPG

即兴演讲结束后,现场计分人员马上投入计分工作。经过一轮紧张的计算,比赛结果很快出炉了。两轮演讲下来,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的组合分别是杨春琼张建新朱梦子马慧张雅蓉曹心姿;获得二等奖的组合分别是张红秀林晓群李明妹林小玲;拿下一等奖的组合是官桂婷张淑萍。现场的嘉宾分别为获奖的选手颁了奖。颁奖仪式第二部分,主办方还为参加了“青研杯”而且获得院级奖项的队伍颁奖。

一等奖.JPG

伴随着颁奖仪式的乐声,比赛已临近尾声。当获奖选手拿着沉甸甸的奖状和奖品欢喜地回到座位后,林老师为大家作了活动总结。林老师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对本次活动予以了高度的评价。相信在老师的指导下,职教院的活动会越办越好。最后,一张合照记录了大家共度的美好夜晚。

老师致辞.JPG

一位出色的未来教师,也是一位卓越的未来演讲者。希望通过此次演讲大赛,职教学子能够更好地掌握演讲技能,在以后的交流沟通中更好地表情达意,也希望他们未来的职教之路宽敞且美好。

 合照.JPG

撰稿人:郑恺思

审稿人:林海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