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初见成效

  职业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015年起便致力于打造产学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为学生在校学习的同时,到社会中实践搭起了桥梁,帮助学生实现边学边做高效成才的理想模式。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职业教育学院产学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得到很大的发展,孕育了多支成熟的创新创业队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业大赛中,职业教育学院的创新创业队伍脱颖而出,成为华南师范大学入围队伍最多,获奖队伍最多的学院之一。其中职业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叶灿林老师指导的常青藤项目入围创业大赛决赛,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角逐冠军;林海翠老师指导的掌上同校项目入围创业大赛复赛并获得“优秀奖”;职业教育学院凤雏鲜生项目也在学院的指导下入围创业大赛复赛并获得“优秀奖”。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职业教育学院产学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由稚嫩到成熟、由不完善到稳步发展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以职业教育学院电商创业团队的发展为例:

   20164月,2014级教育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经过层层筛选,组成了一支由五位学生组成的电商团队。队伍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将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通过实践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为以后到职业学校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该队伍成立之初,在职业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叶灿林老师的指导下,与佛山市厚德龙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3D台灯电商营销项目。队伍在企业提供资金与产品的基础上,利用在校所学的电商知识,边学习边实践,开发了属于自己的销售网店。从一开始的技术新人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从早先迷茫停滞到新近的明朗前进;从当初的零盈利到如今的大红利电商小马达经历了一个艰难却完美的蜕变过程。而这个蜕变得益于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也让该队伍意识到学习——专业——科研——创新——创业——就业一条线发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将其定为队伍的发展目标。

   目前电商创业团队是职业教育学院重点打造的创业团队。电商创业团队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完备的团队制度规范,高效的运营机制,强大的团队凝聚力,这为团队的发展夯实了基础。然而,电商创业团队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其不畏艰难,勇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取得一定的成绩。其与佛山市厚德龙有限公司、佛山市茶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顺德种植园基地、阳光管理处等公司或者单位合作,先后开发了创意3D台灯项目、多肉种植园项目、创意DIY礼品工作坊项目、掌上同校项目、常青藤项目等,每一个项目都实现了盈利,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实践。其中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业大赛中,其掌上同校项目、常青藤项目脱颖而出,获得较好的成绩;另外其创意DIY礼品工作坊项目获得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校级立项。

古语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电商小马达队伍在自身发展之时亦不忘带领他人一同成长成才。因此,队伍先后选拔了多名职业教育学院学生作为队伍的新成员,意在培养出更多新生力量把职业教育学院产学结合的创新创业的精神与经验发散开来传承下去不断扩大夯实产学结合得创新创业平台。网工专业学生也不甘落后,在叶灿林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已经和广东政通公司和深圳创维数码协商三D打印和智能家居等科研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职业教育学院产学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其受益对象也渐渐从最初的几位学生扩散到全院各基层中去,真正做到有价值有创新有传承相信在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职业教育学院产学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越办越好,不断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

 

通讯员:朱君辉

审稿:林海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