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2014-2016年学生科研工作回顾

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就犹如冉冉上升的旭日,焕发着无限的光彩。尤其在科研方面,在各位领导和老师耐心的领带下,我院学生不断取得佳绩。自2014年以来,我院科研队伍在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训练项目中有1支队伍荣获国家级奖项、共有4支队伍荣获省级奖项、2支队伍荣获校级奖项;青研杯项目中有2支队伍荣获校级奖项;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有1支队伍荣获省级奖项;第七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有2支队伍荣获校级三等奖奖项,华南师范大学2016—2017年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中也有2支队伍荣获校级立项;华南师范大学2016—2017年度学生课外科研一般项目中有3支队伍荣获校级立项······这是华师职教院蒸蒸日上的体现,喻示着职教院有着宏伟的蓝图。

勇于走上科研路—积极备战

我院为了更好地备战各项科研比赛,激发师生参与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培育并展示我院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能力,学院拨出专项经费、积极推动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激励工作和考评机制的创新。配套的激励制度,以及对创新实践的热情,使得我院青年师生踏入了科研的大门,竭尽所能,及其所学去备好每一次科研比赛,体现了科研团队积极进取,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更加彰显了职教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精神。

李娅玲副院长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科研团队正在讨论课题(负责人:谢嘉鹏).jpg

李娅玲副院长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科研团队正在讨论课题(负责人:谢嘉鹏)

 

团队合作力量强—不畏挑战

作为一个新兴的学院,职教院学子在科研之路上遇到不少巨大的挑战。但是,我院领导及各位导师依旧耐心地帮助着各个团队,使得我院学生团队一点也不亚于其他成立已久的学院,甚至是更加出众。有学术上的难题,科研队伍们会努力查阅文献,弥补知识点上的不足;有调查上的难题,科研队伍们会迎难而上,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信心来源于实力,实力来源于勤奋。是的,职教院学子在科研比赛中自信满满,是因为他们背后不辞辛苦的勤奋。这一份份的自信,无不喻示着他们背后的努力。为了一个课题的研究,他们将书桌堆满,废寝忘食地将它们看完,然后记下有用的言论;为了一项发明,他们将草稿纸写满,忘我且认真地计算着,拒绝出一点小差错;为了一个理论,他们反复实践,力求理论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这些个勤奋的团队,充分发挥着他们的默契,展现了那无敌的合作精神,也在诉说着团结的力量和不畏挑战的故事。

攀登计划科研小组(负责人:朱君辉).jpg

攀登计划科研小组(负责人:朱君辉)

齐心协力创佳绩--硕果累累

因学院领导及老师对科研的重视,学生团队对科研的炙热的热情,职教院突出学生团队连续在各项科研比赛中荣获校级、省级、国家级奖项,一度刷新职教院的科研成绩的记录。其中,在2016年由李娅玲副院长指导谢嘉鹏等同学完成的学生团队作品“广东省中职师资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衔接研究”荣获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奖项;在2015-2016年度分别由何东老师指导詹家美等同学和程蕉老师指导何佳壮等同学负责完成的学生团队作品“关于中职“双师型”师资胜任力的研究—以佛山南海区、顺德区为例”和“粤港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机制比较研究”均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奖项且已结题;在2015年由刘大军老师指导朱君辉等同学负责完成的学生团队作品“珠江三角洲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的结构性紧缺状况调查研究”通过攀登计划项目省级立项;在2016年依旧由何东老师指导王诗漫等同学负责和程蕉老师指导杨丽花等同学负责完成的另外两项学生团队作品“中职电子商务实训课开展状况调查以广佛地区五所学校为例”以及“互联网+职业教育培训的模式研究”均获省级奖项;此外,在2015-2016年度职教院共有12支队伍获得校级奖项;令人震撼的是,2016年分别由潘家辉老师指导曾嘉敏等同学和何东老师指导詹家美等同学完成的学生团队作品“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信息检索能力的现状调查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例”以及“关于珠三角中职“双师型”师资胜任力的研究”均斩获了第七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的三等奖·····更为可观的是,职教院2015年12月申报的提案大赛仅3个月的时间就顺利结题,并取得丰硕成果。这是职教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显示了职教院一贯以来的团结合作、积极进取精神。

挑战杯科研团队成员(负责人:曾嘉敏).jpg

挑战杯科研团队成员(负责人:曾嘉敏)

秉承思想求进步--寄予厚望

职教院学子在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上继续努力,积极在今年九月份以来共申报了13支队伍,相信这些队伍会更加进取,并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也相信职教院的科研之路会越来越宽广和顺畅。

挑战杯终审决赛作品展上(负责人:詹家美).jpg挑战杯终审决赛作品展上(负责人:詹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