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类)培养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

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类)培养方案(试行)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财经商贸类专业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相关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和行业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胜任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性地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工作。

4.掌握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开发的基本方法,熟悉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较为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二.招生对象和专业方向

本专业类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其前置学历所学专业与本专业类一致或密切相关。

本专业类开设四个专业方向,分别是财务会计、金融、电子商务、商务英语。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2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应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考核方式

学位

基础课

外国语

48

2

1

考试

政治理论

48

2

1

考试

教育学原理

48

2

1

考试

课程与教学论

48

2

1

考试

教育研究方法

48

2

1

考试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48

2

1

考试

专业

必修课

 

商务英语方向

商务英语课程开发与教材分析

36

2

1

考查

商务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54

3

2

考查

职业技术教育测量与评价

36

2

1

考查

商务英语领域发展前沿专题

54

3

1

考查

选修

课程

信息技术应用模块

信息技术支持的教与学

18

1

2

考查

智慧学习的理论、技术与应用

18

1

2

考查

教育大数据的分析及应用

18

1

2

考查

技术支持的思维建模

18

1

2

考查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模块

班级德育

18

1

2

考查

班级文化

18

1

2

考查

班级管理

18

1

2

考查

后进生转化

18

1

2

考查

职业教育政策模块

职业教育法规

18

1

2

考查

职业教育制度

18

1

2

考查

职业教育行政

18

1

2

考查

院校管理研究

18

1

2

考查

 

业技术与技能模块

商务英语方向

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

18

1

2

考查

跨文化商务交际

18

1

2

考查

企业管理

18

1

2

考查

















实践

教学

校内实践


2

2


企业实践(含行业企业调查、企业实习)


2

3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实践


4

3











备注:1.选修课程每个模块所修课程不得少于1门,学分不得少于6学分。

2. 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实践教学可采取开展教育实习、教育见习、企业实践、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行业企业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学生应以“职业学校课程开发、专业建设、教学设计的实践与应用”和“企业生产过程与岗位能力专题调研”为主题,提交2份研究报告,每份报告均不少于4千字。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其中到中等职业学校和企业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分别不少于三个月(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五.教学方式

“双导师制”培养:本专业类学生由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共同指导。校内指导教师由熟悉职业技术教育学科的理论教师担任;校外指导教师由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或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均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专业类课程教学贯彻产教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学结合的原则,在中等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建立稳定的实践基地,重点提高职业技术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注重培养将新技术新设备等生产资源和企业文化转化为课程与教学资源的能力。

多元化学习方式:教学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行动学习、模拟教学和实践考察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学习方式,注重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院校应与中等职业学校和相关行业企业合作成立实践教学指导组,精心组织和实施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活动。

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定期考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供丰富和能便捷利用的学习资源。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职业技术教育实践,来源于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材编写、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字数不少于1.5万字。

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各有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行业企业技术人员。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其他

非师范类专业考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专业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考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本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