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生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会

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上午十时,职业教育学院互动智慧教室里,四位企业高管和2014级60余位教育学专业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方向的大三学生“面对面”,畅谈大学生实习与就业的话题,会场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爽朗的笑声,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

在暑假专业实习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让同学们更多了解社会,了解企业,了解企业对实习生的要求,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实习工作和生活,圆满完成实习任务,我院职业技术教育系系主任何东老师特别邀请了四位企业高管莅临学院与大学生座谈,他们是佛山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监李金勇,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品牌战略部部长郑岩、人力资源部部长纪方魁、电商平台负责人熊志强。座谈会在何主任轻松愉快的主持下,同学们也在自然而轻松的氛围中认真聆听企业家谈天说地,企业家们娓娓道来,把自己最真实的经历和想法不加任何掩饰地分享出来,让同学们感觉“很走心”!

会议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每位企业家从企业和社会的视角谈对大学生的希望;二是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自由提问,企业家回答问题;三是企业家、大学生和主持人三方小结。几位企业家从个人求职、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发展的经历谈起,谈到社会和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和希望。他们希望大学生在学好专业之外,还要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准确自我定位,主动调适就业心态,掌握充分的就业信息,做好到基层吃苦锻炼的心理准备,训练结构化思维能力,练好逻辑思维表达能力,掌握必要的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和人际关系管理的能力,形成严格的职业纪律观念等。他们普遍认为,学习力、适应力、执行力、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是大学生走上社会和职业的核心能力;终身学习是大学生必须树立的自我发展理念;端正而积极的职业态度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软能力”;大学生必须主动走出“舒适区”,历练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问答环节,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求职、应聘、面试、专业对口等方面的问题,几位企业家都提出十分具体而实用的应对策略和技巧技术。企业家还希望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就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企业的一些课题项目。

会议结束前,何主任请每位企业家寄语大学生,说最想说的一句话;作为回应,也请三位同学代表发表感言。企业家们希望同学们发挥青年自身的优势,认准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敢闯敢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学生代表发表感言,认为座谈会分享震撼心灵,发人深省;同时也表示同学们已经做好了到基层吃苦锻炼的准备,一定不负企业家的期望,在未来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主持人最后分别对企业家和同学们提出了期望,期望企业家多为大学人才培养做贡献,希望同学们会后多反思、多讨论,找到差距,早日成长成才。

座谈会最后在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句号,取得圆满的成功。



撰稿人  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