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达人教你如何拍照——我院举行 “光影、构图与实践”摄影培训

2017119日下午,我院在教学楼C201举行了主题为“光影构图与实践”的摄影培训,此次培训由赖彦希老师主讲,赖老师是广东省武术协会会员、佛山市朗诵协会会员、佛山市南海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工摄影协会会员。此次培训由我院辅导员樊艳芬老师主持,我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和各班宣传委员、其他对摄影感兴趣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

赖老师讲座.jpg

赖彦希老师进行摄影培训

赖彦希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摄影,其中包括了摄影这个词语的来源,摄影的定义以及内涵。接着,赖老师介绍了许多外国著名的摄影家,如布列松,辛迪舍曼等,并且展示了他们的杰出作品,从而引出他们的拍摄理念及风格。接着,他还给我们欣赏了一些国内的摄影作品,并向我们讲解了拍照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光影的结合,拍摄的角度等。

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

随后,赖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相机的架构以及部分构件的功能。他指出决定画质的关键要素是像素与感光元件,而现实中很多人只注重像素的大小,忽略了相机的核心——感光元件。他强调,想要拍摄出好的作品,不可忽视感光元件与像素的匹配程度。赖老师还介绍了各种拍照姿势和拍照的一些注意事项,包括对感光度的把握,对快门的注意,对光圈的调节和曝光程度的控制等。他告诉我们:利用高速快门可以轻松抓拍急速移动的物体;而拍摄夜景,天体运动等时,使用慢速快门可以拍摄出绚丽多彩、耐人回味的效果,在光线较暗时,可以通过调节光圈大小和利用曝光补偿来调节亮度。

最后,赖彦希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拍摄时的基本原则和摄影构图的要素、法则。拍摄时应当遵循的四大原则:主题鲜明,主体突出,画面简洁,形象生动。摄影的要素包括主体,陪体以及背景。摄影构图八大法则:1.让主体充满画面或处于突出位置,2.黄金分割构图,3.九宫格式构图,4.利用视觉的平衡与对称,5.利用画面中的线条,6.利用光线的引导,7.利用拍摄角度,8.利用对比、节奏等手法。在实践方面,赖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亲自拍摄的作品。

通过赖彦希老师的培训,同学们对摄影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摄影基本知识和摄影理论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拍照技巧和方法也有了更多的把握。同学们表示:在掌握摄影理论知识的前提下,通过不断练习和总结,方能不断提高摄影技术,拍出好的作品。

 

撰稿:曾淑真

摄影:郑晓芬、郑彩玲

审稿: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