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消防安全专业知识讲解及“消防演练”活动顺利举行

为了提高我校师生在火灾中的生存能力、普及消防知识,由南海校区安防保卫办公室主办、我院学生会承办的消防安全专业知识讲解及“消防演练”活动于2017年11月9日下午在南海校区综合楼广场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广东华海建设有限公司的王仁杰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有关消防安全的专业知识,并进行了“消防演练”,除了学生外,校区保安、宿管等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解现场.jpg

消防安全专业知识讲解现场

活动伊始,王仁杰老师讲解了消防安全的基本理论,让大家了解了产生火的三要素:燃烧物、助燃物,以及火源产生的原因,以便大家更好的预防火的产生。接着,他向大家讲述了公安消防局发布的围绕火灾大家需要学会的四个能力,分别是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扑救火灾的能力、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以及宣传教育能力。其中,学会排除安全隐患需要同学们掌握查火、查电、查违规电器、查通道、查出口以及查消防设备的能力,并通过惨痛的真实案例来告诫同学们要正确使用电器。学会扑救火灾的能力,需要了解救火的基本常识,王老师介绍了火灾的六种类型,即A类固体火灾、B类液体火灾、C类气体火灾、D类金属火灾、E类电器火灾、F类烹饪物火灾,以及各类火灾的扑灭方法。关于如何组织疏散,老师向大家传授了在火灾中提高生存几率的方法,身处火灾,首要冷静,撤离时绝不乘坐电梯,若有浓烟,则以湿毛巾捂住口鼻。若被困在房里,不要随意开门,以防火焰顺势卷入房内。倘若所处楼层较低,则可以自制绳子逃生;若楼层较高,则可以大声呼救、摇晃显眼物等措施吸引他人注意。

老师传授消防知识.jpg

王仁杰老师传授消防知识

随后,细心的王老师还强调了拨打消防电话的注意事项:一要讲清楚起火单位、村镇名称和所处区县、街巷、门牌号码,二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大小如何、有无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是否有人员被围困,三要讲清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及使用的电话号码,四要清楚、简洁地回答消防队的询问。同时,王老师简洁地概括了使用灭火器的正确方法,即摇、提、去、拔、握、对、压。并指导在场人员进行灭火器的操作和灭火演练。

同学积极参与消防演练.jpg

大家积极参与消防演练

    此次消防安全专业知识讲解及“消防演练”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我校师生的消防知识和“预防火灾,人人有责”的消防意识,提高了学生遇到火灾后的自救能力,意义重大。


撰稿:杨仕淮

摄影:王莹

审稿: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