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我院“职辩星”辩论赛顺利举行

为提高我院学生口才艺术修养和辩论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一种勤于思考,理性思辨的积极探索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职业教育学院学生会举行了“职辩星”辩论赛,本次辩论赛从11月13日开始,持续至今,历时近一个月的时间,反响良好!辩论赛决赛于12月6日晚在教学楼C101举行,我院学工办主任叶灿林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余开业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比赛。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围绕“经济扶贫和知识扶贫哪个更重要”展开,来自17电商2班的正方认为“经济扶贫更重要”,来自16电商的反方认为“知识扶贫更重要”。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声,正反双方入场,比赛正式开始。立论质询环节,正方一辩开篇陈词,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反方一辩立论陈词,阐明定义,旁征博引,质询环节双方四辩皆咄咄逼人,唇枪舌剑,拉开帷幕。攻辩环节,正反方二辩三辩当仁不让,妙语连珠,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自由辩环节,辩手们思维敏捷,配合默契,双方针锋相对,现场高潮迭起。结辩环节,双方四辩分别指出对方观点存在的漏洞同时重申己方观点,极速归纳能力和敏锐额洞察能力让观众赞叹不已。

现场.jpg

激烈的辩论现场

随后,评委们对双方辩手及本场辩论赛作了点评。余开业老师充分肯定了辩手们的出色,同时也指出了辩手的有待改进之处,特别是指出了一些经济扶贫的数据在过去十多年的变动,启示同学们要多关注时事。叶灿林老师也十分赞赏场上的辩手们,对17级的新生力量也寄予了期望,同时提出辩论要抓住根本问题,识别对方漏洞进行辩驳,叶老师指出,通过辩论赛能够激励学生多看书,锻炼思维能力,同时作为师范生也能充分锻炼口才。学生评委们也纷纷赞叹本场辩论赛的精彩,表明正反双方都能抓住问题所在,根据己方立场和论据展开辩论,同时也指出了辩手的不足之处。

最后主席宣布本场辩论赛结果。第一名是来自16电商的反方队伍,第二名是来自17电商2班的正方队伍。此外,获得最佳辩手的是正方二辩17电商2班的胡又升同学,获得最佳人气辩手的是反方四辩16电商的张锜靖同学。伴随着轻快悠扬的音乐声,叶灿林老师和余开业老师分别为两支队伍和获奖辩手颁奖。

第一名.jpg

叶灿林老师为第一名的队伍颁奖

第二名.jpg

余开业老师为第二名的队伍颁奖

“职辩星”辩论赛自2014年开办以来,至今已是第三届,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勤于思考,理性思辨的精神,锻炼了师范生良好的口才技能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同时,通过辩题的设置,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和国计民生,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

合影.jpg

评委和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