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研究》编审翁伟斌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为深入了解当前世界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以及我国职教发展的课题的相关内容,提高我院全体师生对职业教育的深刻认知,我院于2017年12月8日举办了职业教育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编审翁伟斌老师主讲。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副院长李娅玲教授,副院长蔡俊兰副研究员、职业技术教育系的教师以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250余人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图.jpg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我院陈伟院长就我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对职业教育的理解、研究以及思考、反思能力提出三个面向:面向未知、面向未来、面向社会,对我院寄予了无限希望,并热烈欢迎翁伟斌研究员莅临学院讲学。

陈伟院长主持.jpg

陈伟院长发言

翁伟斌教授先是由时事名人对教育的见解引入到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讲解,再以其独特的语言风格在十五个方面上向我们介绍了当前世界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翁教授对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家地区的职教发展进行了大量广泛的比较,使我们对国家资格框架、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等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了解。随后,翁教授对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状况进行了深度剖析,先是指出了我国生源不足的现状等八个职教发展的大难题,再是课题的五个不足,最后就当代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翁伟斌.jpg

翁伟斌教授进行讲座

在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主动地抓住机会,就未来的职业教育将以什么为导向等问题向翁教授进行提问,针对提问,翁教授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进行深入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观众提问.jpg

观众提问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的思维都得到了广泛地提升与扩展,也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与热爱,职业教育是我们的学习目标也将是我们的人生目标,相信这一次的讲座会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走得更加坚定,迎来职业教育的春天。 

撰稿:学生会学调部

摄影:学生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