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青春,讲述梦想——我院第四届班级课前演讲活动顺利结束

今年,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迎来了2017级的134名新生,为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师范技能,我院团委针对17级新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班级课前演讲活动。课前演讲活动自2014年举办以来,如今已是第四届,旨在通过演讲,让每一位17级的新生都能站上讲台进行展现自我,锻炼了学生的PPT制作、口语表达等技能,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师范素养。

课前演讲充分利用上课前的时间,每节课前20分钟,安排2名同学进行演讲,由每个班选出的3位固定评委和3位机动评委进行评分,根据评分高低,每周评选出一位演讲之星。活动自925日起,至12月上旬结束,2017134名同学均参与了演讲,演讲不限主题,同学们自主选择主题,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各自的与众不同。同学们或讲述自己入大学后的所见所感,或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或讲述珍惜青春,保护环境等,不一样的主题,不一样的精彩。

微信图片_20171219170238.jpg

同学在进行演讲

“现在我们刚进入大学已经进行了不少尝试,竞选班委,面试心仪的部门,还有各种生活上以前没有做过的尝试。但这远不够,我们的学习也需要去尝试。高数好累,英语好醉,我们要去尝试;思修好迷,教育学好烦,我们要去尝试;C语言听不懂,计算机没基础,我们要去尝试。”这一字一句,用了亲切的话语,告诉了我们在大学要勇于尝试。

“曾经有一个时代叫汉唐,曾经有一条河流叫长江,曾经有一对图腾叫龙凤,曾经有一件羽衣,名叫霓裳!汉服复兴,愿你我同行!”一位身着汉服的女同学,在用她的方式,她的声音,呼吁着我们爱护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服装—汉服。我们为之震撼!

“在一起的时候,当时只道是寻常,寻常到我们不知道怎么去珍惜,因此,我们总是对熟悉的给予默默接受,对陌生的微笑却报以感动。转眼他们老了,他们也走了,时光却不能倒流。”这低沉的嗓音和配乐,让我们陷入了那些不能倒流的时光之中……

“熬夜会毁掉我们的容貌,毁掉我们的生命,这是对我们身体的危害,可是人们忽略了一点,熬夜也会对我们的心理带来危害。”是啊,熬夜的危害十分明显,同学们听了演讲之后都学到了不少关于熬夜的健康方面的知识呢!

课前演讲一天天的进行着,每一天,同学们都伴随着演讲后的意犹未尽开始课堂的学习,充实又特别。至12月上旬,课前演讲活动顺利结束,根据评委的评分,共产生了九位演讲之星。12月7日下午,课前演讲活动颁奖仪式在教室C204举行,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学生党支部书记叶灿林老师和2017级辅导员樊艳芬老师出席并为九位演讲之星颁奖。叶老师还对课前演讲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于如何更好的开展活动给与了意见和建议,相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们的课前演讲活动会办的更好。

微信图片_20171219165544.jpg

叶灿林老师为演讲之星颁奖

一位出色的未来教师,也是一位卓越的未来演讲者。通过此次课前演讲活动,希望职教学子能够更好地掌握演讲技能,能在以后的交流沟通中更好地表情达意,也希望他们未来的职教之路宽敞且美好。

 

附表:职业教育学院第四届课前演讲之星一览表

专业班级

课前演讲之星

演讲主题

2017级电子商务1

陈璐

青春不轻

2017级网络工程1

杨智远

尝试

2017级电子商务1

马雨晴

赞美,是一种美德

2017级网络工程2

张宛婷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2017级电子商务2

陈唯

熬夜的危害

2017级网络工程1

廖晓玉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2017级电子商务1

杨美玉

男生和女生的区别

2017级网络工程2

李晓珊

勇敢爱,放心追

2017级网络工程1

缪鸣柳

随心而飞

 

 

撰稿:张思其

摄影:团委科调部

审核: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