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8年3月16日早上9点,“中等职业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国家级培训项目在我院综合楼三楼互动智慧实验室举行了开班仪式。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党总支书记黄佳明副研究员、副院长蔡俊兰副研究员、职业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和来自全省各地10所中职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学院副院长李娅玲教授主持。

仪式上,黄佳明书记致辞。黄书记首先对10位来自中职一线的跟岗访学优秀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和职业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黄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可以看出职业教育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黄书记希望学员紧紧围绕职业教育的前景,用世界的眼光去审视、研究和规划职业教育的未来。黄书记也对跟岗学员和导师提出了要求并寄予了期望,希望学院的导师要高度负责、倾囊相授,学员要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教学相长。

随后,陈伟院长作了培训动员讲话。陈院长提到,学院自成立以来已承办了一系列的中职培训项目,已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交流、研讨的平台。在访学期间,陈伟院长对学员提出了四个希望:1.能够做好学术积累,做好文献综述;2.能够反思实践,不断的查阅资料,凝练出几个值得研究的课题;3.能够抓住某个课题深入研究、撰写文章;4.能够借助实践,不断反思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他指出,本次跟岗培训是导师组集体负责,一对一指导,希望学员们在培训中都能将职业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渗透到本专业的知识领域,使本次培训成为一次研究型学习。

接下来各位学员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和自由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非常感激能有此次学习机会,能有这么一个大的平台去共同提升、共同进步,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一定会努力学习。

本次“中等职业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项目,将进行为期4个月的培训学习。培训总共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集中面授与跟岗、中职学校跟岗、返岗实践、网络研修、集中总结。本次培训旨在通过跟岗访学,参与跟岗学校的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和班级管理工作的实践训练,促使学员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有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撰稿:包兰   摄影:赖彦希

审核:李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