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演讲技巧”——职业教育学院演讲技能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201842日上午,职业教育学院演讲技能培训讲座于C20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自信演讲技巧”为主题,由城市文化学院教师刘莉芳博士主讲,旨在让我院同学学习和掌握有关演讲的基本技巧,锻炼技能和胆量,能更加自信地站在讲台上演讲。

刘莉芳老师从为什么要演讲、如何建立演讲自信心、演讲的三要素、如何组织演讲内容、演讲前的准备、如何使用视觉辅助工具、如何营造演讲气氛、如何处理提问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她首先对演讲的含义和优点做了介绍;随后介绍了建立自信的PBM九步法;并从Verbal(语言的)、Vocal(声音的)、Visual(视觉的)这三个方面介绍了有效演讲的三要素;刘老师还介绍了组织演讲内容的六大步骤,即:设定演讲参数、建立听众档案、将演讲内容导入已知范围、找出尚需努力的范围、组织收集到的信息、将内容概括成大纲。

blob.png

关于演讲的准备,刘老师指出,最重要的是练习,反复练习;在如何使用视觉辅助工作方面,刘老师介绍了视觉辅助器材的使用原则和正确使用方法;在营造演讲气氛方面,则可通过引用故事或名言、联合自身或身边朋友的示例讲解、多提问增加现场互动等方式来营造良好的演讲气氛;在处理观众提问方面,则可以按照回答问题的三个步骤(记住提问和提问人、回答、联想)来进行专业回答。在讲座中,刘老师不仅介绍了演讲的专业知识,同时还结合自身演示和正反例子的对比,方便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相关技巧。刘莉芳老师最后强调:提高演讲水平最好的方法就是:抓住一切机会,实践,实践,再实践!

blob.png

刘莉芳老师的培训幽默风趣,将丰富的知识和有趣的形式进行结合,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内心澎湃。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演讲技巧、注意事项、演讲困惑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提问,刘莉芳老师进行了热情而详细的解答。

blob.png

上午12,讲座顺利结束。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演讲有了更全面丰富的认识,对演讲技巧有了更系统和充分的把握。相信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此次讲座的内容之后,通过不断的实践和练习,在讲台上表现更加自信和精彩


撰稿:郑恺思

摄影:麦业本

审核: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