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的正确打开方式——职业教育学院面试技巧与职场礼仪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2018年4月27日下午,职业教育学院面试技巧与职场礼仪讲座在教学楼C204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讲师陈璐老师主讲,旨在帮助我院15级、16级学生提前了解职场信息,提升学生对面试技巧和职场礼仪的掌握,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

1.png

讲座现场

讲座上,陈璐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就面试技巧、面试礼仪、面试准备等方面进行深度指导。面试是整个求职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阶段,面试技巧和礼仪在求职面试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面试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试时短时间的表现。在求职过程中仅靠专业知识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掌握一些面试技巧和礼仪,学会如何出色地展现自己是非常必要的。陈璐老师首先讲到,面试过程中展示自己的能力三核很重要,能力三核即知识,技能与才干。知识是指自己懂得的东西;技能是指自己能操控与完成的事情;才干是指个人个性,品质与内在特征。面试前,先对岗位进行研究,好工作是研究出来的,它的知识要求才干与技能的需要,要自己慢慢琢磨才能对症下药,争取将岗位所需要的能力在面试中展现出来,才能打动面试官,让他们觉得你是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人。

接着,陈璐老师介绍了面试时的三个主要测评要素,分别为:一般能力,岗位能力以及个性特征。陈老师结合现实中的案例,生动的对这几个测评要素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并告诉大家在短时间内要很好的表现出这些能力,并且尽量做到极致,现在仍缺乏经验的我们就需要勤加练习。在面试前的每个时刻都是准备和练习时期,每个人都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对症下药,争取让每个行为举止都变得更加完美。

随后,陈璐老师说,在面试中第一印象的形成只需要6-7秒,短暂又残酷,应抓住开始的这几秒,给面试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增加面试成功的概率。在面试准备期,大家应特别注意着装,女生穿着应大方优雅,可以是衬衣加A字裙,裙摆要在膝盖上面一点;男生整体着装从上至下不应超过三种颜色,这样的搭配从线条整体上看会更流畅、更典雅,更有整体感。面试的时候应注意举止,要端庄地站,站如松;稳重地坐,坐如钟;优雅地走,行如风。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仪态与神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专注的目光表示尊重,在面试的时候注视面试官时应该看面试官脸部大小三角的区域。

提问.png

同学提问

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着装的选择、综合面试的注意事项等问题向老师进行了提问,陈璐老师热情详细的一一予以解答。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面试技巧和职场礼仪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职场面试中的出现的各种情况,有了一定的把握;对于自身的情况,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相信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了此次讲座的内容之后,加以自己的实践和练习,在面试时能够表现地更加自信,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