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霜斗雪墨梅骨,日月浩荡中华魂——职业教育学院师生参加升旗仪式

2018年5月14日清晨,职业教育学院在南海校区田径场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升国旗仪式,职业教育学院2015-2017级全体学生、学工办主任叶灿林老师、辅导员樊艳芬老师参加了此次升旗仪式。

早上7点整,升旗仪式开始。国旗护卫队的旗手严整以待,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庄严神圣的将五星红旗护送到升旗台。随后,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体师生庄严肃立,注视着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

国旗护卫队.jpg

升国旗

升旗仪式结束后,来自16电商的朱梦子和张锜靖两位同学以“傲霜斗雪墨梅骨,日月浩荡中华魂”为主题展开了国旗下的演讲。首先,两位同学举例诗人王冕的《墨梅》,指出墨梅风骨最能代表中华精魂,风骨精魂里有不屈,有坚守,有自信。不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指引着中华民族前仆后继,顽强抗争,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坚守,在物转星移的年代弥足珍贵,脑海中触景而浮现的诗句,在文化遗址中无数志愿者的学习,都说明了文化已经脱离了文字和语言,脱离了时代沉淀成思想和文化变成了中华魂在指引着民族前行。自信,在风起云涌的年代乘风破浪,中华民族有坦坦荡荡的自信,自知,和豁达,有从衰败沉沦到巍然屹立的传奇,如今,新时代的中国更是以高速的发展和真实的进度塑造着大国形象。最后,两位同学做了总结:中华民族的卓越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日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日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之所以在帝王更替,朝代更迭,外族入侵后依然屹立,就是因为有中华魂的力量!相信同学们在这场演讲中必定能感受到中华魂的魅力,并为之而自豪。

blob.png

国旗下的演讲

随后,叶灿林老师发表讲话。叶老师的讲话从孝道和道德修养两方面展开,在孝道方面,叶老师举例刚过去的母亲节,赞扬同学们表达感恩之心的举动。同时举例孔夫子回答鲁国孟懿子和孟武伯的问孝,孔夫子分别回答了“无违”和“父母唯疾之忧”的问题,孔夫子推行克己复礼,曾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叶老师通过孔夫子教导同学们,对父母的孝不仅仅是遵守本分,不违礼数,关心父母健康,还不能让父母操心。在道德修养方面,叶老师提到了勋章志愿者,教导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身道德修养的建设,要学会在大学开始就做一个高尚的人。叶老师同时也表示做志愿者,在古代是积德的表现,其中的明德也是树立榜样的行动,正如雷锋月活动,更是体现了师范生的引领作用;而古人更注重其中的阴德,虽然表面看似乎没有任何回报,但本应是自身祸害已经离去了。叶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加注重培养自身的良好品行,注重阅读,积少成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获得更理想和成功的人生。

blob.png

叶灿林老师讲话

冉冉升起的太阳散发着蓬勃的朝气,职教院全体学生在国旗下认真聆听老师的淳淳教导,在演讲中感受着中华魂的魅力与精神,在朝阳下迎接一个崭新的未来和光明的开始。

blob.png

全体合照


撰稿:詹珊珊

摄影:曾淑真

审核: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