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思维格局,职教的未来发展---陈伟院长与我院学子亲切座谈

525日,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伟教授应邀出席学院“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在综合楼三楼智慧实验室与学院2015级学生代表进行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主题座谈。

blob.png

座谈开始前,陈伟院长亲切地与同学们交谈,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状况,认真倾听同学们关切的问题,迅速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同学们纷纷反馈,不管是关于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情况,还是专业的就业情况,都是学生们非常关心的方面。大家希望借此交流契机,得到院长的点拨,为同学们指引方向。

blob.png

随后,陈院长围绕职业教育的就业前景,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从大家的初步反馈来看,同学们对就业问题过于担忧。个别同学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比不上其他高校或专业的同学;或不清楚自己毕业后能做什么、竞争力去到哪里;职业教育本科的就业率不算高,担心未来发展受阻等等。他认为,同学们的不自信,源于大家思维立足的是眼前,而非未来。如果视野再宽广一些、思想再放开一些,大家想问题的格局将会发生变化,问题的结果也会截然不同。陈院长鼓励学生要以终身学习的观念理解专业、不断积累。他谈到,中国现在仍处于身份型社会,大家相对注重表面的东西。未来,我国将逐步向契约型社会转变,这种社会结构的变革,直接影响着人的发展。数年后,大环境里可能不再过多地考虑文凭等装饰性内容,而是真正考验一个人的内在素质和能力等本体性价值。陈院长教导学生,任何学校、任何专业都会有发展不理想的人,带有名校光环的毕业生,同样逃不过“不努力、不得志”的结局。当下,同学们的内心应该先“走出去”。比如课堂上,多学习各科老师的思想成就,积极与老师进行学术交流,求学上进;平时,多泡图书馆,博览群书,吸纳百家思想,拓宽思维;工作和生活中,不因经济局限想法,要明确个人的长远目标,高瞻远瞩。只有内心宽广了,行动才会着眼于未来。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师范生未来的前景是光明的。同时,随着时代的变化,同学们还要有超前意识,制定创业教育的目标。创新、创业是社会、国家发展的动力,而职业教育领域最适合创业,所以大家要立足长远。关于职业教育的就业问题,总结来说,不断发展才是永恒、才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blob.png

blob.png

接着,陈院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理解。陈院长指出,随着时代的变迁,职业教育添加了不少新内涵。他提醒,同学们要用多学科、国际化的视野理解职业教育。学科与学科之间、专业与专业之间,都不是死板地划分界限;相同的问题,也可能蕴含着不同的理解。“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正如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同学们认为有些是重复的,但实际上老师们是从不同角度去进行研究的。而象牙塔里的学子,如何培养国际化的视野?陈院长用亲身经历点拨到,学习不能坐井观天,可以通过高校的课程开设、图书馆资源、网络平台等等不断地去丰富、充实、积累。最后,陈院长议,学生不应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不能浪费大学的时光,因为在大学学习阶段,最宝贵的资源是时间;从大学生的全面成长和未来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在大学阶段,以时间换金钱的做法,对未来的人生而言,投资价值最低;以时间换知识积累、能力增长的选择,投资价值最高学生应该勤学苦练、多读多思,深入感受学习的魅力、收获学习和研究成果。并且,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超越眼前的苟且,去做些最有益于个人成长和长远发展的事

blob.png

blob.png

在本次座谈会中,陈院长紧扣主题,与同学们畅谈人生感受、学习和生活经验,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通过此次座谈,同学们学会了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树立了“以大格局来看人生、看社会、看未来”的意识,对职业教育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入、更长远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做好人生的规划,才是当下之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