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祖国,不负青春不自我——职业教育学院师生参加本学期第四次升旗仪式

2018611日清晨,职业教育学院在南海校区田径场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升国旗仪式,职业教育学院2015-2017级全体学生、毕业生代表、学工办主任叶灿林老师、辅导员樊艳芬老师参加了此次升旗仪式。

blob.png 

升旗仪式现场

上午7点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的旗手整装待发,迎着朝阳,迈着矫健的步伐,庄严地将五星红旗护卫到升旗台。护旗手挂好国旗,随后铿锵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护旗手将国旗迎风一甩,全场的空气好像凝固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体师生的注视下缓缓升起。

blob.png

升旗仪式进行时

升旗仪式结束后,张建新、杨丽花两位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进行了国旗下的主题演讲。张建新同学演讲的主题是“不负青春,求真务实”。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强调要学习和思考“四点希望”,分别是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爱国就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而立志则是要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求真则要求真本领,真学问。力行则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最后,她呼吁我们要提高意志力,增强行动力,实现我们的目标和理想,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的资源,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抓紧四年在校的学习时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本领,不负青春,求真务实,做一名做实干家。

428007350675640605.jpg

张建新同学进行主题演讲

杨丽花同学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平凡的爱国者”。她首先说明自己在2014523日就成为了一名党员,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这个身份让她走进了国家、民族,也让她走向了更好的自己。今年是2018年,国人都很关注的一个话题——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从一月拉锯到五月,520号那天,中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我们的国家在受到威胁以退为进奋力改革的时候,很多同胞不能理解,杨丽花同学说这个时候她也很着急,也很后悔自己为什么这么平凡。她在理性的等待国家的蜕变。她说自己不是一个伟人,但是她可以做一名老师,做一个理性的公民。不是所有人的理想都必须轰轰烈烈,若把自己置于国家的高度,就像马克思所说的,历史是每个人合力创造的,无论如何,平淡与否,我们都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足迹。那么“志存高远,只争朝夕”,脚踏实地,理性爱国,就是新时代青年贯彻党的精神的最好体现。

464475600807684910.jpg

杨丽花同学进行主题演讲

最后,叶灿林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做爱国志士难吗?其实不难。你严肃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就是爱国,你在公共场合注重社会公德就是爱国,你不昧良知独善其身兼善天下就是爱国……做个孝子难吗?一点也不难。不要违反了父母老师的教导,不要违反了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不要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做到这些就算是做孝子行孝道了。感谢张建新和杨丽花两位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给同学们的精彩分享!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朴实,也看到了卓越……

blob.png

叶灿林老师总结发言

两位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党员的主题演讲,让在场的同学们从优秀的师姐身上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也受到了鼓舞和启发;叶灿林老师的总结发言,让大家对爱国和孝道有了更具体的认识,热爱自己的祖国,不负青春,不负自我,是对我们每一位职教人的基本要求。


撰稿:廖晓玉

拍照:邓梦娴

审核:樊艳芬、叶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