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黄佳明书记为2018级新生做专题讲座

“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未来”

93日下午,学院党总支黄佳明书记应邀在综合楼三楼智慧互动教室为我院2018级新生作主题为“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未来”的专题报告。 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共同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黄书记.jpg

黄佳明书记进行讲座

在讲座上,黄书记首先问新生为什么读大学,并列举现实中一系列反面例子,引发新生思考,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新生描绘自己的大学生活蓝图。接着,重点讲解了大学三大本质精神:创造精神、批判精神、社会服务精神,并强调这些都是大学生应该拥有的且将受益终身的精神。紧接着,书记还引导同学们提前了解大学最深刻的事件,让大家对家教、打工、自行车、手机和电脑、球赛等大学“必修课”有了新的认识。

黄书记2.jpg

讲座现场

随后,黄书记指出,要成就不一样的未来,在大学首先要学会学习,区分清楚大学习习与中学学习的区别,正确认识专业学习和社会知识学习的关系,养成自己的学习习惯,善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要学会做人,比起做学问,学会做人更重要。先学做人,再做学问。第三,要妥善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好师生之间、宿舍之间、男女生之间、师兄弟之间的关系。并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学会理财,提升自己的理财能力。最后就是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提前思考是想要做职教教师、中小学教师、还是高校管理者,亦或是其他。大学四年究竟是怎样的?只有体验过之后才知道。路要学会一步一步走,一个国家的历史是人民写的,一个人的大学历史是自己写的。

大学,是起点而非终点。听完黄佳明书记的讲座,同学们对自己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同学们都会谨记书记的教诲,充分体验大学的精彩生活,为自己创造不一样的未来。

撰稿:赖银洲

摄影: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