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核心能力构建——学院团委书记林海翠老师为2018级新生作专题讲座

94号下午,学院团委书记、2015级辅导员林海翠老师应邀为2018级新生作专题讲座,主题为“大学生核心能力构建”。全体2018级新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上,林海翠老师以“大学生核心能力构建”为主线,通过介绍大学毕业生现状和在校生现状,引发同学们进行深入思索,并结合大学生自身特点,提出大学生核心能力构建的基本观点,通过层层分析,证明了大学生核心能力构建的重要性,让在座的每一位新生受益良多。并重点介绍了在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各个阶段,应重点构建的核心能力。

1.jpg

林老师指出,大学生普遍存在着“不知道自己在大学想干什么 ?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发展方向模糊,没有明确的目标。”等问题,明确大学生各个阶段应构建的核心能力,可以帮助大学生进行科学的大学学习生涯规划,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优势。林老师还指出,以学习能力为中心构建的大学生核心能力体系包括了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为核心的能力体系。其中学习能力的培养居于首位,它是各种能力培养的源泉。通过这一个概念的明确,新生们知道了唯有不断学习,才能知道自己所擅长的是什么,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

2.jpg

林海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新生了解了大学各个阶段应该怎么过的问题,对自己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判断,明白了在大学期间规划的必要性,清楚了科学的理论才能指引行动,在林老师的指引下,新生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未来方向,并努力为未来做规划,并不断为之奋斗。

 

撰稿:李炎丽

摄影:刘慕莎、黄雨媚、黄雯茜

审核: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