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大学之道,走人生正途——学工办主任叶灿林老师为2018级新生作专题讲座

9月5日上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叶灿林老师应邀为2018级新生作主题为“明大学之道,走人生正途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2018级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叶老师首先问大家“何为大学之道?”。引发新生的思考,结合《大学》的经典语句告诉新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接着带领新生一同学习了《大学》一文,结合传统文化向新生阐释亘古不变的道理。叶老师通过一道,三纲,七证,八目等重要关键词来解释《大学》的含义,一道即“大学之道”,三纲即“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於至善”,七证即“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静,静而後能安,安而後能虑,虑而後能得”,八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让同学们对《大学》有了初步的学习和了解。

blob.png

叶老师还谈到了传统文化的政治理想,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和看待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古圣先贤天下大同的政治理想,做有担当的大学生,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自我臻至善、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信念。叶主任还提到,一个国家实力的雄厚不是完全取决于军事,经济,还有文化,文化软实力才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真正强大。叶老师还对新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大家在人生路上,完成从学生到专业人才到合格公民再到良知精英的成长和转变。随后叶老师带领全体新生一起朗诵了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引导大家共同感受伟人以天下为已任的情怀和担当。

blob.png

最后,叶老师分享了他的十八字成功之道,即“坚守本分、发挥本分、圆满本分、知恩、感恩、报恩”,引导新生坚守好做学生的本分,在大学期间不断学习和积累,成长成为社会栋梁之才,报效祖国。

blob.png

叶老师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相结合,借助优秀传统文化里的圣贤智慧引导新生明正道、走正途,逐步建立正确的价值判断,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又是对理想信念的更好诠释,有助于帮助新生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下,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

 

撰稿:赖锦宁

摄影:赖银洲

审核: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