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系主任何东为2018级新生作专题讲座

96日上午,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系主任、教育博士、硕士生导师何东老师应邀为2018级新生作专题讲座,全体2018级新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何东老师进行讲座.jpg

何东老师进行讲座

在讲座上,何老师通过“大学生为什么而学习”、“大学生如何度过四年”这两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与新生一同探讨大学的学习和专业学习方法。关于“大学生为什么而学习”,同学们一开始都认为是为了适应未来的工作而学习,但何老师告诉我们,大学生学习不仅是为了适应未来的工作,还是为了适应未来的生活和学习,是为了适应未来的一切,甚至乎是为了改造未来而学习。未来的日子我们虽不知道是如何的,但我们可以通过大学的学习去探究和分析我们的未来,了解和分析自己,从而预测未来,改造未来。何老师希望青年大学生刻苦学习,将来有些同学可以做未来学的研究,特别是未来教育学的研究。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很多岗位和职业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何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样的人才,能占有一席之地而不被AI取代?什么样的教育工作者,不会完全被取代?什么样的教师,才能不被取代?” 虽然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清楚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最容易被取代的,就是那些知识的容器一般的人。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情感的完善、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来提升自我,承担起人类发展的使命,让自己无法被取代,在自我发展中换发无穷的力量。

03.jpg

新生认真听讲

在“大学生如何度过大学四年”这一问题上,何老师引导同学们要进行理想的设计,把大学的每个阶段都规划好,在不同的大学阶段完成不同的任务。何老师还指出,大学是一个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大家不仅需要把教科书读精读透,还需要大量阅读经典名著,开阔视野,提升自己的高度、深度、广度和厚度,把自己所吸收的东西变成一个有机整体。大学四年,大家既需要具备对新事物、新概念、新思想保持高度敏感的学习习惯,也需要具有文献意识、学术意识,以严谨的态度探究问题,这样才能不虚度大学的美好时光。

何东老师与同学进行交流.jpg

何东老师与新生交流

何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把大学的学习用更加生活化的形式向新生呈现出来,增加了新生进行专业学习的兴趣,也让新生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既需要认真规划并积极过好这大学四年,勇于尝试,认真学习,探究世界;还需要时刻记住自身的任务,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状态下,时刻保持我们的使命感,更加努力发挥自己的价值,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努力奋斗。 

撰稿:李炎丽

摄影:赖银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