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老师与2018级新生见面交流会顺利举行

94日上午,我院领导、老师与2018级新生见面交流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综合楼三楼智慧互动教室顺利举行。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党总支黄佳明书记、副院长蔡俊兰副研究员、副院长李娅玲教授、职教系主任何东老师、公体部主任杨辉老师、研培办主任刘大军老师、学生工作办主任叶灿林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余开业老师、副主任赖彦希老师、团委书记、15级辅导员林海翠老师、教务员包兰老师等学院领导老师及全体2018级的新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见面交流会。见面会由2018级新生辅导员樊艳芬主持。

见面会现场.jpg

见面会现场

见面会上,首先奏唱了华南师范大学校歌,紧接着陈伟院长、黄佳明书记、蔡俊兰副院长和李娅玲副院长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并思考如何对大学生涯进行合理的规划,给新生揭开了大学的神秘面纱。

学生认真听讲.JPG

学生认真听讲

陈伟院长以“我们在哪里?我们的专业是干什么的?我们的前途在哪里?我们学院能够为大家提供什么帮助?我们该怎么度过大学四年?”这五个问题引入,并逐一与新生进行了分享。他告诉新生,我们的专业是培养职教之师,大家未来可以成为职业教育的教师、职业教育研究者、企业培训、校外培训等管理者、职业教育与培训产业的从业者、创业者等角色;学院会为新生提供精心编排的课程体系、精益求精的日常教学、持续不断的科研训练、精英培养的导师制度等多项支持。在怎样度过大学四年这一方面,他重点强调,希望同学们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审时度势、返本开新,最后都能达到“转识成智”的境界。

陈伟院长发言.jpg

陈伟院长发言

黄佳明书记向新生介绍了我们学院的基本架构和各部门老师情况,帮助新生更好地认识职业教育学院,他从中职学校招聘教师的要求出发,结合中职学校招聘教师的软硬件要求,帮助同学们了解中职学校重点看重的能力和素质,引导新生思考如何提高自身能力和素养,又从内驱力、沟通力、执行力、承受力这四种“洪荒之力”出发,告诉新生在大学期间应如何通过不断尝试和锻炼,培养自己的这四个方面的能力,实现自我成长和突破。

黄佳明书记发言.JPG

黄佳明书记发言

蔡俊兰副院长进行了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她从学校基本情况和学院的本科教学情况出发,指出引导学生自主发展的这一核心教育理念;又着重介绍了学院的几种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出对于2018级的培养,采取“研究型教育+师范教育”的培养模式,她结合人才培养目标的“五好素质”(道德品质、美学与艺术、通识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身心健康)和“六维特质”(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和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情怀、知识整合、教学能力等在内的11个方面的毕业要求,想新生详细介绍了2018级培养方案特色,鼓励同学们积极适应大学生活,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

蔡俊兰副院长进行新生专业思想教育.jpg

蔡俊兰副院长进行新生专业思想教育

李娅玲副院长介绍了大学生科研的有关情况,她从大学生科研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出发,让新生了解了科研的发展历程,也介绍了科研的种种益处。她还向新生展示了我院本科学生的科研成果,介绍了主要的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参与科研的现况。她还告诉新生,生活处处皆学问,鼓励同学们善于思考、勤于练习,通过“读、写、做”来培养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李院最后鼓励新生提前做好大学规划,多参加科研项目,拥有异彩纷呈的大学生活。

李娅玲副院长介绍大学生科研情况.jpg

李娅玲副院长介绍大学生科研情况

本次新生见面会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学院及专业的基本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增强了专业学习的自信,明确了大学期间的努力方向,同时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期待。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撰稿:刘慕莎

摄影:黄雯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