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台湾间谍情报活动专题新闻节目

接学校保卫处通知,中央电视台及地方新闻媒体于9月15日-17日公开揭露台湾间谍情报活动。职业教育学院采取集中收看和分散学习的方式组织师生收看节目。9月15日晚上7点,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樊艳芬带领基层学生代表,在综合楼三楼智慧课室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

1.png

(视频图片)

节目开始,主持人讲述到,最近几年,到台湾学习和交流的大陆学生越来越多,这些学生大都来自重点大学,很多都是在读的硕士和博士。既然是学习和交流,自然就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但这些学生很难想象,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可能已经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了。

案例一是某重点大学机械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小哲,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他得到了去台湾义守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初到台湾,性格外向、精力充沛的小哲急于结识新的朋友。一次,小哲参加了同学组织的聚会,聚会上除了大陆学生,还有几名台湾青年,活跃的小哲成了其中的焦点人物。小哲的表现被同桌吃饭的一名女子看在眼里,饭后这个女子主动找到小哲,自我介绍叫许佳滢,年纪比小哲大几岁。她除了对小哲的才学表示欣赏之外,还与小哲聊了聊日常爱好。突如其来的殷勤,还有对小哲专业的浓厚兴趣,小哲不但没有发觉什么异样,反而很快陷入温柔乡,殊不知温柔乡是个早有密谋的陷阱。在国家安全部门的介入后,小哲才恍然大悟,却早已失去底线。

2.png

(视频图片)

实际上,一些看似普通、平常的交往,也会隐藏着危险。大陆学生在台湾学习的时候由于远离家乡,交友心切,台湾的间谍人员就会利用这样的心理特点找各种机会去接近他们。案例二是国内某大学政治学系的研究生小刘,2012年作为交换生到台湾淡江大学学习。初到陌生的环境,小刘觉得很寂寞,就在假期约着同学一起在岛内自由行。一个认识不久的当地人特别热情,主动提出给他们当导游。第一次见面,这个朋友就给小刘和同学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个子很高,长相白净,待人亲切热情。化名为陈小自的他不仅周到而且慷慨,在陪小刘和同学一起玩的几天里,很多费用都是他主动承担的。然而这种莫名殷勤,也和案例一一样,满布着阴谋。陈小自与大陆多名学生勾连,最终进入国家安全部门的视线,他在台湾政治大学、淡江大学、国立中正大学等高校物色大陆学生,实施拉拢策反。

3.png

(同学们观看视频)

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比如大陆学生要去台湾参加学术交流,通常需要通过当地一些基金会联络接洽,而就在这样的联系过程中,也可能会遇到别有用心的人。明枪易躲,暗箭难防。2014年,大陆学生小路到台湾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该活动由台湾某基金会接洽,负责接待小路的是一个穿着时尚的年轻男子林庆哲。小路在台期间,林庆哲几乎全天候陪同。之后林庆哲以有偿收集公开资料为切入,步步深入套取机密,小路也被钱财诱惑,失去底线。原来林庆哲通过参加台湾某基金会的活动,以志愿者名义和参加基金会活动的大陆学生进行接触,从中物色有策反发展条件的学生。

4.png

(同学们观看视频)

国家安全局干警介绍,台湾间谍人员最初让大陆学生搜集的内容并不属于情报范畴,但其实他们这样做有着更深的考虑。给这些学生一些钱,然后步步深入,把他套牢,套牢以后想甩都甩不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被台湾间谍盯上的学生,大都是政治、经济等文科专业或者涉及国防科工机密专业的学生,这次因为国家安全部门及时发现,这些学生得以悬崖勒马。而他们的行为如果持续下去,最终将酿成大祸。

坚持爱国原则,这是每个中国人的底线。赴台深造一定要政治立场坚定,保持清醒的头脑,拒绝诱惑。如节目主持人所说:“警惕无缘无故的恩惠,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

 

文:马玉婷

图:马玉婷

责编:林海翠、樊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