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共建教育实习基地

2018年10月18日,由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与佛山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共同筹建的教育实习基地正式签约暨挂牌,并在盐步职校举行了职业教育学院2015级教育学专业职业教育师范生教育实习现场教学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系系主任何东主任,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华群青副校长、周立新副校长、黄桂胜主任、梁伟聪部长、我院实习生及其指导教师出席本次会议,共同见证了院校合作的签约挂牌仪式的成功举行。在下午会议上,双方领导、指导教师与实习教师进行了教育实习现场教学研讨,取得圆满成功。

当日上午,何东主任和林海翠老师在盐步职业技术学校雷祖光主任和李琳玉老师的陪同下,深入课堂,分别考察了三位实习学生方依婷、黄河林、叶梦琪的教学情况,参观了盐步职业技术学校新建立的电商创业实训中心,并在课堂结束后对实习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宝贵的意见。

下午,在盐步职业技术学校4301会议室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与佛山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共同筹建的教育实习基地正式签约仪式,由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彭润景老师主持会议。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周立新副校长对何东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院实习学生的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华南师范大学与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建立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紧接着,何东主任代表我院陈伟院长与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华群青副校长签署了共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基地的协议,并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基地揭牌。何东主任还与华群青副校长进行友好的沟通交流。

签约授牌仪式结束后,何东主任代表学院为实习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与指导补贴,并与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教师和我院实习学生进行了教育教学研讨。我院的实习学生针对自己的实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实习过程中盐步职校领导与教师提供的指导与帮助表示了感谢,并向实习指导教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实习指导教师热情地回答实习教师们的疑问。在会议的最后,何东主任根据近期对实习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的观察和了解,提出了“准教师七问”,与大家共勉:

一问:我的教育教学理念新吗?

二问:我的教法学法优化了吗?

三问:我的课是否真正促进了学生学习?

四问:我的课是否启迪并训炼了学生的思维?

五问:我的课堂是否凸显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

六问:学生是否因我和我的课而爱上课、爱学习、爱教育?

七问:我的课堂教学是否达到了教育科学与艺术“求真尚美向善”的境界?

本次活动建立了院校间长期有效的合作平台,为职业教育师范人才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双方师生进行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也促进了实习生的成长,达到了双赢的良好效果。

 

通讯员:史荣东、姚意君

审稿: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