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我所思,职为我新”——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时代发展潮流,职业教育学院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秉承“学科立院、学术兴、学生为本、学以致用”的发展思路,同时为培养职教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升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综合实践能力,于十二周组织了“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本次双创周中,职业教育学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创新创业大赛是主题活动之一。

11月初,大赛就已经过首轮筛选。11月22日上午,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海校区综合楼三楼职业教育学院智慧实验室举行。莅临本次决赛现场的嘉宾有:金兰集团佛山事业部总经理肖杰勇先生及其管理团队、采意集团总裁陈志良先生及其管理团队、如虎添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饶虎先生及其管理团队、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佳明副研究员、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教授、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蔡俊兰副研究员、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娅玲教授、职业教育学院学工办主任兼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叶灿林老师、职业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余开业老师、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系主任何东博士、职业教育学院教育学硕士生导师左彦鹏博士、职业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兼本科生辅导员林海翠老师、职业教育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兼本科生辅导员樊艳芬老师。共同参与活动的还有通过初赛的十支队伍,以及学院学生代表。

插图2.jpg

大赛开始,由黄佳明书记致辞。黄书记向大家传递了整个社会环境对创新创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视,并提及学院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对于锻炼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实现创业梦想的重要性。职教院近年来,致力于培养新师范背景下的创新创业人才和职教师资人才,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黄书记还对出席活动的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参与本次决赛的团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插图4.jpg

随后,陈伟院长也表达了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在学院双创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对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的校外创业导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接下来要进行展示的队伍,能在各位评委的指导下有所收获和成长。然后,陈院长宣布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正式启动。

插图5.jpg

经过慷慨激昂的项目展示与紧张激烈的答辩,最终由苏采莉团队的“‘感得’在线约导游APP商业计划书”作品凭借完善的运营方案以及精心的赛前准备,一举夺得了大赛一等奖;李秀梅团队的“‘朋辈课堂’App商业计划书”、张宛婷团队的“零點一电商实践基地商业计划书”获得大赛二等奖 ;邓爱诗团队的“文化传播视域下关于春节表情包设计的研究——以鞭炮表情包为例”、魏源东团队的“‘拼了么’商业计划书”、赖碧燕团队的“关于大学生校园闲置物品处理情况调查——以狮山大学城为例”获得大赛三等奖;马晓丽团队的“梅州市乡镇地区初级中学开展‘互联网+’艺术教育的可行路径探究”、曾淑真团队的“专属于交通不便的高校大学生出行方式——以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大学城为试行点”、张思其团队的“‘双创’背景下创新创业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研究——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例”、 曾慧芳团队的“普通统招模式下高职新生的迷茫现状及对策研究”获得大赛优秀奖。这些基于学院教育类的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了我院学科专业特色,也充分体现了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特点。

插图1.jpg

赛后,校外创业导师、本次大赛评委之一陈志良先生为活动做精彩总结。陈导师首先肯定了此次决赛中团队的表现和组织方的安排,并为现场的观众阐释了“行商明道”四个字的含义。并提出,培养创新型人才,当代大学生要读四书五经,明儒家之理。这样,方可继往开来,兼济天下。

插图6.jpg

最后,活动评委肖杰勇先生、陈志良先生、饶虎先生,学院领导黄佳明书记、陈伟院长、蔡俊兰副院长、李娅玲副院长、何东主任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至此,职业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一等奖获奖队伍)

(二等奖获奖队伍)

(三等奖获奖队伍)

(优秀奖获奖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