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方法论,你掌握了吗?——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楷胤教授来我院召开创新创业主题讲座

2018年11月22日下午,临近学校创新创业周收官,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楷胤教授受邀来到南海校区,在综合楼三楼互动智慧教室为南海校区师生带来了一场创新创业主题讲座。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佳明副研究员、副院长蔡俊兰副研究员、职教系主任何东博士、创业学院陈俏儒老师以及来自南海校区四个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在讲座开始前,职业教育学院进行了广泛调研,收集了同学们在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疑问,并将典型的问题进行整合,交给黄教授,以此来提高讲座的针对性。在讲座上,黄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回答。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回顾一下重点片段吧!

创新创业如何寻找突破口?

关于创新创业如何寻找突破口的问题,教授指出要找痛点,思考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刚需?在此基础上,教授提出了创业方法论,即找痛点(要解决什么?),寻方法(怎么解决?),聚伙伴(为谁?和谁?由谁?),求发展(从哪?到哪?经哪?)

2.jpg

如何评估创新创业想法的好坏?

教授指出要认清目标、代价和责任。目标就是大学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想法去实践,与自己最匹配的就是最合适的。而代价则是说每一种资源的占有都是需要付出的,有人以为领导就不需要付出,领导往往要付出的比下属更多,承担的责任也更多。

3.jpg

如何当好团队的领袖?

教授没有急于作答,而是给同学了放了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围攻平安县城的视频。真正的领袖都是打出来的,领袖往往是要牺牲自己来成就队员,而这个牺牲也可大可小。如果自己决定好要当团队的领袖,就一定要先把责任想好,敢不敢去担当!领袖是可以培养的,但是同样不管是谁,领袖都肯定是要牺牲的

如何找好自己在角色中的定位

这里教授举了唐僧团队的例子:在唐僧的团队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当孙悟空,沙僧、猪八戒那样的人也不是没有用处。跟对人,做对事,找好平台,很重要。其中,找到好的平台尤为重要,就像当年十八罗汉跟对了马云这个领袖,如今的发展和同龄人便完全不一样。

5.jpg

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

“首先要承认的是,大学生百分之九十都是创业失败的。”大学生进行创业,前面的七八个失败了是很正常的事情,学习哪里是不需要交学费的呢?既然选择了创业,为什么不把自己之前做的项目当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好好做,交好这笔学费呢?

另外,创业的游戏很好玩,既然有时间玩电子游戏,不如来玩这个创业的游戏,还能锻炼到真正的能力。

6.jpg

如何把创新创业精神运用到生活上?

在未来,不管是去到何职业、何岗位,我们都应该是创业型的人,富有创造性的人。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现在学校能做的便是育种,给大家植入创业的基因

问答环节

由于同学们基本都是带着项目来的,所以在问答环节,很是激烈。一个参加了上午职教院创新创业大赛的队伍还上台展示了团队的项目,听取了教授独到的建议。

7.jpg

另外,同学们还提出了农村电商、朋辈教育、青年与企业人才对接等方面的问题。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问题还没问完,但时候已经不早,主持人“狠心地”示意同学们就此打住,宣布讲座结束。

8.jpg

讲座虽已结束,但同学们的收获都是满满的,对创新创业的热情也是大大的。植入创业的基因,播下创业的种子,让它在大学生根发芽,在社会上茁壮成长,在未来长成参天大树。

 

撰稿:魏源东、王存英

图片:王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