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丽萨•维拉罕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为了促进职业教育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国际化,增强广大师生的国际交流意识,我院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戴维斯讲席教授丽萨·维拉罕博士莅临学院短期讲学。

我院院长陈伟教授,副院长李娅玲教授、蔡俊兰副研究员对维拉罕教授莅临学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学院领导以及职业技术教育系教师与维拉罕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02.jpg

12月上旬,丽萨·维拉罕教授聚焦“Curriculum and related issues in TVET”,分别为我院4个年级本科学生做了精彩的讲座。12月6日下午,维拉罕教授在南海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为职业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Global Trends in TVET”的学术讲座。维拉罕教授详细介绍了自身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个国家从事的职业教育的工作经历,分析了两个国家与中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共同点。随后,维拉罕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述了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职业教育目前的技能发展模式以及职业教育的未来。第一,人们的工作正在往要求更高的技能方向改变、现代工作场所需要更高水平的资历;第二,社会正在变化,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求更多的人拥有更高的学历;第三,职业教育教学比其他行业更具挑战性,因为职业教育教师必须是双重专业人才——“双师型”教师;第四,学历与特定职业之间联系非常薄弱,在受管制的职业中匹配度较高。对于职业教育面临的这些挑战,维拉罕教授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职业教育的技能发展模式。

01.jpg

维拉罕教授讲述了职业教育目前比较常见的技能发展模式(CBT)。她表示,职业教育目前的技能发展模式非常狭隘,其重点是“技能”和工作所需的技能,基于能力的课程培训并不全面。维拉罕教授强调,技能发展的新模式的重点不是职场,而是人及其属性、知识及技能的发展。维拉罕教授强调,我们需要增强职业教育的三个组成部分的内容:学会工作、为工作而学习、在工作中学习(Learning about work,learning for work,learning in work)。未来的职业教育需要应用研究,需要教与学的学问。职业教育教师需要双重职业教育背景,行业专家和专业教师的“双师型教师”,他们不仅需要进行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还需要能够研究工作是如何变化的。

05.jpg

010.jpg

这次海外学者来院短期讲学活动,是广东省海外专家局2018年“海外名师项目”活动之一。活动期间,维拉罕教授通过课堂、讲座和课后交流等方式与学院师生深入交流。讲学活动在学院师生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巨大,对国际职业教育发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03.jpg

08.jpg

撰稿:谭慧娟

审稿:何东、李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