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鸿鹄行”活动有感---韩国线官桂婷

【“鸿鹄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研学活动是我校发展型资助工作国际化的首次探索,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丰富人生经历、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树立人生自信。该项目从2018年7月开始筹划,9月底正式启动,10月上旬选拔家庭经济困难学员75名,并于11月17日至24日分赴韩国、新加坡两国开展研学活动。

去首尔进行学术交流的这五天里,其实对于个人来讲,这已经是属于过去的一段旅程。回归广州之后,开始回忆起之前所见所想,很幸运自己在大四毕业前还有这样一段奇妙的旅程。在这段奇妙的旅途里,我们学习着,也思考着。青云志,鸿鹄行,这是一群寻梦和追梦的孩子!

11月18号,我们出发啦!32个人,浩浩荡荡地出发啦!对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搭飞机,但却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但也是走出国门的那一瞬间,自己身上的民族自豪感显得尤为强烈。机翼下的云层是我们的期待和梦想。

当晚到达首尔。首尔的夜,寒冷又温馨。我们的第一站是汉阳大学,汉阳大学的教学研集群的办学理念掀起了我想留学的冲动,亦或者未来一定要到国外生活或者学习一段时间。当天还参观了景福宫——朝鲜王朝王宫,这里也是韩国历史的见证。我们的第二站便是梨花女子大学,校园里处处可见学生成组地讨论学习,校道上也是各种学生活动的宣传海报。第三站,便是祥明大学,还切身体会了韩国的一堂语言课,原来韩文的前身既然和我们汉语脱离不开,这便是文化的渊源吧!第四站,便是诚信女子大学,五所大学里我最喜欢的一所,鲜明的办学理念,先进的教学环境,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美。最后一站,大真大学和大真女高,就连中学的课程设置都时刻体现着以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五天五站,五所大学,一次短暂的履行,最后一天遇上了初雪,或许这也是我们的惊喜。这次的交流学习,汇聚了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到不同的地方接触新的教学理念,一同探讨、一同学习,这不正是最有趣的吗?

这五天里,我见到的最多的,印象最深刻的也便是以下两方面:

1.小组交流空间

首尔可以说是韩国人口聚集最多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韩国最富饶的地区;而我们去参观的学校也是韩国排名前几的大学,可以说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刚开始参观学校校园的时候,我发现,学校校园里的学生的自主活动空间非常多,留给学生自由讨论的地方也非常多,在教学楼、宿舍楼、学生活动中心(社团活动场地)等都有,甚至是校道上都有可以进行小组讨论的地方,可见大学里的这种学习氛围非常浓厚。那个时候我就在想目前国内的学校建设,虽然很多高校都在往这方面发展,但是确实目前能够提供给学生自由讨论、学习的地方却是有限的。

例如华师的南海校区,虽然南海校区人少,但是学生在完成小组作业的时候也确实总是找不到地。南海校区的宿舍是华师三个校区里最大的,每一层都有提供给学生的自习室,但是却也是面向该座宿舍的学生,小组讨论的学生想要利用该地却不得。其次,学校的图书馆负一层也有一个可以自由讨论的空间,但是也仅一个;而学校的教室使用则需要老师的审批和教务处的二审,手续又较为复杂,目前南海校区在学生自由讨论空间的建设上还是存在发展空间的。这其实也是受到南海校区这边学生人数还有其他方面的影响,重新建一栋大楼用于学生小组讨论也是不实际的,但是对于校内的很多空间改造却是可以做到的。

大学如此,韩国的高中也是如此。韩国的高中建设中并没有忽略学生社团活动,而是给予了学生很多自由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这些,在我的高中是没有遇到过的。但是和我同行的毕业于深圳中学的一名小伙伴则说这在她的中学也是常见的,当时我便开始惊叹这区域的对比。我的高中是在广东的一个无名城市,那里的经济水平确实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学生的见识也是有限的,一个人的见地等都会受到局限;可见一个学校的发展建设进度取决于这片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多少。但是这却会影响一个学生接触这个社会的进度,这才是我们最为关注的。这也可以看出教育的重要性,一味地封闭性教育在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有时也阻塞了学生的见识发展,学生所了解的只有自己的课本知识,缺乏社会活动,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只会读书的学生。

2. 办学理念

    五天内参观五所大学,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汉阳大学的产学研及诚信女子大学的美术馆理念。在韩国之旅的第四天,是我们小组的记录时间,那天我们参观了诚信女子大学,也是我这五天里记忆最深刻的一天。那天带我们参观的老师说到这所大学致力于提升女子的品格,创始人认为女子的品格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品格。听到这句话的我当时是震撼的!且不说女子大学是为了男女平等而建立的一所大学,为了提升女子品格的大学就足以令我敬仰。我们现在很多高校都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为了有一个好的就业率,但很多时候我们却忽视了对于学生品格的培养。诚信女子大学对于学生美的培养由外而内,有学校的龙头专业——服装和彩妆抓等艺术专业,学校的走廊即画廊的设计风格,博物馆美的设计和体验等;更重要的是整个学校里的展品大多是知名艺术家及校友所捐赠,他们感恩大学的美好,他们的捐赠精神也实在令人动容!

除了访问大学的时间,我们期间还参观了韩国的许多历史景点。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博物馆里和小学生用英文交流的那一瞬间,他们尚且在读小学,便开始有自己的实践作业,这其实在无形之中也是对学生实践能力的一种培养。因为对学生的作业感兴趣,所以我便提出想要看下他们作业的请求,但是其实他们并不懂英语,但是当时那一瞬间,有会几句英语的小伙伴便主动和我交谈。他们的眼里是对和我交谈的渴望和好奇,没有胆怯,只有认真。这是我在他们身上所发现的美!一所小学尚且可以做到如此,那么国内的很多学校是否该反思自身的办学理念及培养人才的方式。我们所要培养的人才应该是满足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学生应该是综合发展的,而不是仅停留在理论学习上。从知识型培养转向应用型培养,这是目前很多学校在努力的方向,加油!

五天的时间其实就是一瞬,蔡康永曾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开心,是平静。此时的我平静地回忆着之前的情景,感到很幸运能够有这样的一段旅程结识很棒的小伙伴,也很幸运有这样的一段旅程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让我了解更多,看的更多。当我成为一名真正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者的那一天,我也必将将我所学应用于教育这一行业。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