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鸿鹄行”活动有感---新加坡线邓爱诗

    【“鸿鹄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研学活动是我校发展型资助工作国际化的首次探索,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丰富人生经历、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树立人生自信。该项目从2018年7月开始筹划,9月底正式启动,10月上旬选拔家庭经济困难学员75名,并于11月17日至24日分赴韩国、新加坡两国开展研学活动。

一个培训下来我觉得学习了挺多的创新创业知识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这些知识也许我以后不一定全部用得上也不一定会去创业。但是它对我的影响绝不仅仅是我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我学会了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

一、学习篇

(一)创新思维

谢耀庆老师讲的创新思维对我的启示非常大,其中九个圆点问题让我思考自己应该去打破常规思维,寻找创新的方向。对于5条直线连接所有的点圆点我毫不费力地完成了,但是用4条时我的思维被限制住了。我会被自己假想的条条框框限制住自己的思维,老师鼓励我们大胆想象,因为想象是不用成本的。然而这个想象却必须限制在现实条件的约束之中。我们的创新来源就是在“现实的约束箱”和“假设箱”之间的。谢老师提供的灵感来源——众筹网站、兴趣团队、政府提倡的纲领、现有技术的资源对我寻找创新点也非常有用。

符之玮教授的“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展示对我的触动很大。开始我以为那个小玩具是中国人设计的,然而那个是欧洲人设计中国制造的。其实这个现象在挺久之前就被我们察觉了,这从中可以看出我们不缺乏中国文化、中国文明,我们是有资本去创新创造的。我们的创新创业周就捕捉了时代的需求,为萌发我们的创新意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创业埋下一颗种子。 

(二)创业思维

符老师在课堂中曾经说“穷人最缺乏的是野心”,他很风趣地给我们制定了一套方案:你的人生梦想是什么?(赚大钱)怎赚大钱?(创新、创业)怎么创业?(乐观派&理性派)成为成功企业家之后你要干什么?(帮助穷人、奉献社会)。这个非常有意思,也很实际。让我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不过很现实的问题是首先需要有创业的点子。而谢老师的课堂中刚好让我学会了怎么去挖掘我的创业点。

1.  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值得解决。

(1)解决方案是否有减少的需求

(2)你是否有能力把解决方案推入市场

(3)是否预期的问题会最终出现

2.  识别值得解决的问题

(1)了解你的优缺点及能力

(2)了解你能够获得的资源

(3)你的激情、爱好、兴趣是什么?

(4)解决方案的价值主张是什么?解决的问题有多大?

(5)什么是全球市场的走势

(三)商业模式设计

对于商业模式设计,老师是以小组任务的形式来训练我们的,在课堂中老师教了我们如何使用商业模式画布,这个画布确实是非常好用,我们小组在课堂中用了大概45分钟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大致设计出来了。在做小组商业策划时真的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大家各抒已见、碰撞出火花、一起熬夜做策划,乐在其中!即使我们的商业策划最终没能拿奖,但是我们的团队精神培养出来了,我们的热情迸发了,我们从中运用了学到的创新创业技能,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弥足珍贵的了。创新创业不仅仅是教我们怎样去写商业计划书、怎样去创业,更重要的是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管理,也许学完这些东西之后我可能不去创业,但是创新意识和团队管理是在任何地方都能用到的。

二、参观篇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参观了URA(新加坡城市规划展览馆)。在这里我非常自豪,因为城市规划大厦的门口有三块大石头雕刻的类似于“山”字的石雕,这是为了纪念佛山市三水区的人民的,因为那时候他们漂洋过海下南洋来到新加坡,通过他们勤劳的双手为新加坡的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在牛车水(Chinatown)这个景点,随处可见的中式建筑,这个是一个旅游景点,里面小礼品很多东西都是中国风的,有中国结、旗袍、折扇、中国象棋等,让我体会了异国的中国味!在小印度我看到了新加坡对各类文化包容。对于新家坡的扶梯和地铁的设计我很好奇。因为扶梯很窄,只能容纳一个胖子,可能也是因为他们国家人口少。但是他们的地铁非常宽,而且地铁里面那根给人扶的杆子是3条组成的,非常人性化,也许是因为坐地铁时间比较长,所以把它设计成享受型;同时我也发现他们厕所洗手的水非常小,但是厨房的水很大。由此,我个人的感受是他们可以很省,但是不能省的绝不吝惜。这次海外研学确实非常棒!

城市规划参观


课堂活动

结业

学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