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巅峰对决——我院“职辩星”辩论赛顺利举行

为了促进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理念,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职业教育学院学生会举办了 “职辩星”辩论赛。辩论赛决赛于20181220日下午在综合楼三楼智慧实验室举行,我院教学办主任余开业老师、团委书记兼本科生辅导员林海翠老师、软件学院辩论队队长邓伟达同学、职业教育学院辩论队队长陈晓铃同学等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比赛。

1.jpg

本次辩论赛的初赛从1212日开始,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最后有四支队伍胜出。比赛决赛分为两场辩论赛,第一场辩论的辩题是小孩子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是要告诉老师还是要打回去?正方(无声沉默队)认为小孩子被其他小朋友欺负要打回去,而反方(说什么都对队)却认为小孩子被其他小朋友欺负要告诉老师。第二场辩论的辩题是应不应该告诉小孩子世上没有圣诞老人。正方(千机辩队)认为应该告诉小孩世上没有圣诞老人,反方(666辩队)认为不应该告诉小孩世上没有圣诞老人。

2.jpg

3.jpg

辩论伊始,立论质询环节,正方一辩开篇陈词,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反方一辩立论陈词,阐明定义,旁征博引。质询环节双方四辩皆咄咄逼人,唇枪舌剑,拉开帷幕。攻辩环节,正反方二辩三辩当仁不让,妙语连珠,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自由辩环节,辩手们思维敏捷,配合默契,双方针锋相对,将整个比赛带入了一个又一个高潮。结辩环节,双方四辩分别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思路清晰,才思敏捷。

5.jpg

随后,评委们对双方辩手及本次辩论赛决赛作出了精彩点评。余开业老师充分表扬了参赛选手,表示辩手都赛出了水平,同时也指出了辩手在辩论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随后,林海翠老师表示两场比赛都很精彩,同时给予了辩论所需要的技巧和建议。学生评委们也表扬了辩手能敏锐地识别对方漏洞进行辩驳,同时也指出辩手有待改进之处。

6.jpg

最后,余开业老师为本次比赛作总结。余老师首先提出了我院的办学思路,表示我院学生活动的整个设置大部分围绕这个办学思路来展开。紧接着,余老师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多多去尝试。同时,余老师建议同学能够多参与学术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

5.jpg

最后,经过评委评分讨论,主持人宣布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获得比赛一等奖的是来自17级的“666辩队”,获得二等奖的是来自18级的“说什么都对队”,获得三等奖的是来自18级“千机辩队”,获得优秀奖的队伍是来自18级“无声沉默队”。此外,获得两场辩论的最佳辩手分别是是18级教育学曾雯钰同学和17级网工叶雪兰同学。随后,老师和学生评委分别为各支队伍和获奖辩手颁奖。

7.jpg

 “职辩星”辩论赛自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四届,不仅锻炼了师范生良好的口才技能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而且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思辨能力和品德修养,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应变能力,塑造了良好的人格与气质,展现了职教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8.jpg

 

撰稿:王兰兰

摄影:吴丹瑜